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盐津 雄关古道 砥砺初心勇扬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6:33: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盐津 雄关古道 砥砺初心勇扬帆

 

回眸“十三五”,盐津县紧扣脱贫攻坚历史性大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党的建设统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深化落实“三个一”工作法,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培育、转移就业、民生保障等,实现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就。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初心勇扬帆,在古道盐津的历史上书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举全力集众智 脱贫攻坚交出好答卷

五年来,盐津县坚定不移举全力、集众智、战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82.75亿元,现行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采取“三进一建”方式,建成2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1204名群众实现一步跨越进城入镇,超过四分之一的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农村劳动力、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率分别达84.66%、85.99%和90.9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促转型提质效 产业发展闯出新路径

五年来,盐津县坚定不移转观念,牢固树立一步登顶和“塔尖”上10%的精品意识,一体贯彻省委、省政府“三张牌”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老产业+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思路,一个个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蝶变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2020年,乌骨鸡年出栏达228万羽,能繁母牛存栏达1.2万头,笋用竹面积达84万亩。统筹推进“N”产业发展,生猪存栏31.69万头,现有茶叶9.2万亩、绿色蔬菜16万亩。紧盯重大项目,15万吨工业硅项目启动建设,煤矿企业正加快技改,保利集团、中铁物资等央企落地盐津,页岩气示范区3口评价井已完成第一轮评价工作,为“十四五”县域经济破题解困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座城三片区 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由于盐津县老城区、黄葛槽新区坐落于V字型的横江两岸,饱受洪水、危岩崩塌、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威胁。2015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省政府批转,同意盐津县政府驻地迁移至水田新区。五年来,盐津县采取“规划引领、全力推动、强化管理”等有力举措,先后委托国内外多家知名设计院对水田新区进行高规格、高起点的规划设计。目前,正在以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将水田新区15平方公里的区域按照“一轴三片区”的总体远景目标进行规划。

目前,水田新区建设总投资达到37.2亿元,整个水田新区的路网已基本成型,城市的功能也日趋完善。市政道路相继启动建设,7条市政道路计划总投资4.62亿元,已完成投资约2.66亿元。城市公共配套设施有序推进,建成小学2所、幼儿园2所。正在建设中的水田高级中学和新区综合医院,累计已完成投资约2.1亿元,水田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完成投资约19亿元,总用地面积1679亩。其他工程项目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同时,全市9个万人以上集中安置区之一的水田安置区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建设住房26栋,建筑面积27.1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5亿元。

通过不懈努力,一座美丽祥和、宜居宜业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正在盐津的绿水青山间悄然崛起,也让盐津县在“十三五”城市规划建设中描绘了一幅浓墨重彩的壮丽画卷。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县生产总值达239亿元,是“十二五”的1.65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4万元,是“十二五”末的2倍;三产占比提高4.2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完成7.93亿元和144.72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1.12倍、1.8倍;存贷比首次突破50%;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9582元、11357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39倍、1.54倍。(毛利涛)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