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昭通:拥抱数字化 夯实智慧党建基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6:35: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昭通:拥抱数字化 夯实智慧党建基础

全员深度学习日新月异的现代信息新技术应用,紧贴组工业务工作实际,大胆创新管理,借助信息技术,干部工作实现从手工到智能,干部信息从碎片到系统,干部任免流程从重复到规范快捷……两年来,昭通市委组织部在组织工作中大胆拥抱数字化,为智慧党建夯实了工作基础。

昭通市委组织部已稳定运行近两年的“数字组织工作系统”,充分解放了组工干部的双手,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立体更科学地识人、选人和用人。

提前谋划 三年磨一剑

早在2018年云南“基层党建巩固年”之际,昭通市委组织部就提前布局,开始谋划全市“数字组织工作系统”的建设。历任领导班子成员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曾多次就系统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学习借鉴省内外建设成功经验,昭通市委组织部曾派人赴北京、上海、浙江和省内多地调研考察。2019年10月,以公开招标方式引入云南瀚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力量,协助开展“数字组织工作系统”的建设。

为避免系统建成后又形成“信息孤岛”,系统建设之初就提升标准,采用可以兼容公务员管理系统、党员统计系统、干部人事档案系统等所有相关系统的多种格式,实现了数据导入导出的一键化操作。

2019年12月,随着1300余名市管干部和近5000名正科级干部所有相关个人信息的安全精准入库管理,标志着昭通市委组织部组织工作迈向了数字化时代。

2020年,云南省委提出的“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大大提振了昭通市委组织部建设“数字组织工作系统”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7月底,昭通市委组织部在短短数天时间里,依托“数字组织工作系统”,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了市管1321名处级干部的信息采集,并在省内率先上报给上级部门,比传统数据采集上报方式,时间较人工采集节约了1个多月。

提质增效 解放人力

一个个生动的例子,打消了昭通市组工干部的排斥和观望心理,在数字系统的帮助下,大家感受到了干部工作的高效和快感。“工作效率提升了,加班少了,更有干劲了。”昭通市委组织部信息科科长杨周奎说。

完成50份干部任免审批表或名册,以往人工需要花费一周甚至更多的时间,如今在“数字组织工作系统”的支持下,只需要输入相应条件,可在1分钟内筛选导出生成相应的材料,而且精准和便捷;领导班子结构分析研判时间,也由多个调研组耗时一个多月缩短到数字系统支撑之下的5分钟以内。

干部调整工作中,大量查阅纸质原始档案是最为耗时耗力的环节,仅查阅一个干部的档案,往常需要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若查阅多个干部档案,耗费时间无法计算。若拟任干部某一条件不符合要求,之前的程序都需推倒重来。研究名册、考察材料、呈报表、纪实表、通知文件、公示……手工制作这些材料都大大增加了组工干部的工作负担,浪费了大量人力和时间。

现在,在“数字组织工作系统”的支持下,组工干部在研究拟任干部时,只需用鼠标轻点电脑,即可快速查询所需干部的详细信息,也可以把适合岗位的干部迅速筛选出来,在数分钟内呈报给领导,供参考决策。如今,除了制度规定的时限如公示期等之外,真正用在干部调整和人员考核工作程序的时间就很少了。

智能高效 低碳节约

小工具大效用,数据多共享、信息智能化、人员少跑腿,是“数字组织工作系统”设计的初衷之一。班子结构、编制职数超(缺)编、某个岗位需要什么干部,某个干部适合什么岗位,都可以通过系统精准快速筛查。

通过数字化应用,在干部工作中,将原来需要手工操作和人工筛选的数据,全部交由计算机进行智能化处理,让原来耗时一周甚至更长时间的基础性工作,压缩到5分钟以内轻松完成。大大提升了组工干部的工作效率,让他们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去全面立体和系统地识人,去创新干部工作。

干部一科李干事对系统功能与组织部工作高度贴合、匹配及人性化设计感到惊喜。原来需要手工处理的简历文字对齐、字体大小转化等,都可以一键自动处理。筛选特定条件的干部信息时,只需输入查询条件,系统就能在数秒内跳出符合条件的干部清单。

人工智能识别和分析,是系统的另一个特征。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多少、性别比例如何,少数民族、妇女、年轻干部配比是否科学,是否超(缺)编,某干部是否还在受处分影响期……系统都会根据使用部门和使用者的权限,自动发送预警、提醒消息,让领导干部更能宏观、系统、科学掌握班子构成情况。

无纸化的“数字组织工作系统”让昭通市委组织部的工作变得更低碳,在调整干部中,平均每名干部可节约A4纸约150张,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25万元的纸张和耗材费用。

筑牢阀门 守护安全

在保证快捷、高效的技术上,昭通市委组织部更加重视系统的安全性。

“数字组织工作系统”建设过程中,部领导率先带头钻研信息化技术与业务创新规范管理,做到懂技术、用技术与熟悉各种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十九条及保密委政策法规司相关权威解释规定,构建了组工业务管理规范标准和技术功能性能服务标准的“双标准”管理模式,依法依规坚持能通过强化自身管理和科学实现脱敏、脱密处理的,均不再盲目一刀切而作为涉密项目采购,拓宽选择先进技术及应用服务范围,实现阳光采购和择优选择。

将组织内部业务操作、信息维护管理与技术支持服务的责任进行科学管理分离,并严格区分用于承载、存储、传输组工信息内容(不论涉密与否)的计算机基础通信基础网络(包括存储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交换机、电脑终端、打印机和传输网络)与各类日常业务管理需求的业务系统和办公软件工具的差异性规范管理,尤其是互联共享接入及其信息安全管理,实施分层级、分内容进行精准管理,确保信息安全保密。

此外,将承载、存储、传输组工信息内容(不论涉密与否)的计算机基础通信、基础网络(包括机房建设)及其互联共享接入作为涉密类项目建设及安全管理;将组织工作内部业务操作及信息维护管理进行规范化,并严格按照中组部信息内容安全管理标准进行分层级、分类别管理。

昭通市委组织部建立了组织工作内部信息维护和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了授权人员按授权权限使用信息,利用技术手段实现信息内容查询、维护和系统操作等痕迹管理的台账记录。同时,注重系统建设,重在解决实际工作需求。

根据中组部关于强化网络安全管理要求,昭通市委组织部从注重合规“有证”向注重“有效”转变,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网络安全专业力量,择优选择精通组织业务、技术精湛、产品成熟而贴合实际工作需要的商家系统及服务产品,要求提供现场支持服务和标准化安全技术接口,供组织部根据工作需要自行便捷接入内部局域网及组工网、电子政务网络等专用网络,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实现了信息交互及共享。最后,将组工信息维护、系统运行维护及升级服务进行分离,明确组织部内部和技术商家内外作业界面,对系统研发、技术支撑维护服务行为进行严格规范管理。

(昭通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