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流动不流失 离乡不离党——镇雄县流动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速写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0:50: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流动不流失 离乡不离党——镇雄县流动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速写

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镇守雄关”的镇雄县还有一个标签:外出流动党员大县。全县共有流动党员4467人。流动党员不仅数量大,且分布范围广、去向复杂、联系困难。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镇雄县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机制、新方法,在浙江省永康市、广东省深圳市、昆明市3个较为集中的劳务输入地建立了3个流动党工委35个流动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让一名流动党员“掉队”,做到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感谢党还记得我们,为我们送来精神食粮。”在昆离退休党支部党员葛代荣今年89岁,因行动不便,镇雄在昆党工委送学上门,入户为其讲解党史知识。

在昆党工委呈贡党支部流动党员李云涛因家中老人生病需住院吸氧无法参加党支部活动,党支部安排人员送教上门。

在昆党工委翠湖党支部流动党员龙映等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回乡参加学习活动,在昆党工委就近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

镇雄在摸清流动党员底数的基础上,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流动党员在外安身立命的必修课,推行“结对包保”送学活动。在外党工委与流动党员建立“1+X”包保送学机制,一名党组织书记负责联系10名以上流动党员,结合走访慰问积极开展送学上门、走访宣讲等活动,为流动党员送去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资料,并实时宣讲党史知识。

镇雄在外党工委还定期组织开展同乡会、联谊会等活动,采取听乡音找党员、以乡情聚党员等方式,把外出务工党员吸收进组织。充分激活党员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双向互动机制,定期通过网络渠道向流动党员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安排,了解学习情况,引导其积极开展个人自学及参与所在地党组织组织的集中学习,让流动党员听到“家的声音”,感受到“家的关怀”,切实增强流动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通过情感交流教育引导他们认真学党史,时刻铭记党员身份。

学必有所悟。通过开展网络课堂、现场体验教学、寄送书籍等方式参与学习。“这次学习,让我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我将牢记党员身份,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龙映说。

为鼓励流动党员亮出身份,热心为民办事,牢固树立镇雄流动党员良好形象,在外党工委以“融入驻地、建功驻地”为主题,不定期开展政策宣讲、环境卫生整治、扶贫帮困、便民服务等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切实扛起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镇雄在昆龙泉党支部就长期参与到驻地街道、卫生部门的工作中去,组织流动党员到新冠疫苗接种点参加志愿服务,并自筹资金20万元购买口罩、酒精、消毒设备等。截至6月5日,仅在昆流动党组织就帮助流动党员和务工群众提供岗位10000余个,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454人次,协助解决劳资纠纷30起、追讨工程款148万元,帮助解决学生就学200人,帮助群众联系就医100余人。

李国成在外务工17年,他家有3个孩子在读大学,其妻身患类风湿病。镇雄在浙江党工委了解情况后,联系其进行挖掘机驾驶技能培训,并帮助其争取到上海服务站困难务工人员慰问金。

针对流动党员致富本领强、发展思路新等特点,镇雄在外党工委充分发挥流动党组织与企业、商家联系密切的优势,为家乡经济建设和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充分发挥外出流动党组织和党员促进家乡发展的纽带作用,确保流动党员“致富不忘家”。(通讯员 刘绍琴)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