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国家批准彝良小草坝创建农业产业强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4:18: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批准彝良小草坝创建农业产业强镇

日前,国家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的通知》,决定2021年度批准在全国创建298个农业产业强镇,彝良县小草坝镇成为昭通市唯一一个入选创建农业产业强镇名单的(乡)镇。

对批准创建的农业产业强镇,中央财政分年分类给予奖补支持,奖补资金主要支持主导产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发展,提升原料基地、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

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支持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农业产业强镇立足乡镇,发挥乡镇上联城市、下接乡村的纽带作用,聚焦一个农业主导产业,推动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发展,打造综合服务功能强、宜居宜业的乡村产业融合综合体。

农业产业强镇的落脚点在产业上,多指在特定区域中,特定的气候条件下的农业产业,可以是一个或多个农业产业的相互融合,这种产业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更具有较强的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产业,不同产业的纵深程度和复杂性也不同。农业产业的核心是在一定空间范围内的产业得高度集中,这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交换成本等,有利于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和范围经济效益,提高产业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这种高集中度密集型的产业链条带动村镇的发展,通过这种方式推动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和新要求,只有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强镇,推动乡村产业稳步、高质量发展,才能为构建新时代乡村产业体系打下坚实的发展根基。(微彝良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