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昭通法院提升“五性”促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2日 19:25:28  来源: 云南网

  昭通市法院队伍自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启动以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先导作用,坚持领导带头,逐级带动,始终坚持把思想发动作为自查申报的基础性工作筑牢查纠整改基础。

  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下发了《昭通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实施方案》及7个子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切实发动广大法官干警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到自查自纠工作中。

  思想发动解读政策,提升思想性。在昭通市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部署动员会后,立即专题召开两级法院查纠整改工作推进部署会议。引导全市法官干警主动接受查纠整改,将此作为一次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一次重塑昭通法院队伍新形象的全新机会。各支部、各部门以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的方式,引导全体法官干警深刻认识查纠整改的重要意义,切实提升全市法官干警的思想性。

  用好用活谈心谈话,提升自觉性。专题部署、立即落实,党组带头、率先开展。紧紧围绕谈话对象“六必谈”,中院党组率先带头开展“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随即各县市区法院全面铺开,加大谈心谈话力度,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干警谈。从范围、内容、方式、实施等几个方面坚持“八谈”内容,规范谈心谈话有序有质开展。坚持结合自身岗位全面深入的谈,做到既交流思想又直面问题,引导法官干警摒弃侥幸心理,不要抱有幻想。实现了全市法院 977名法官干警和 652名聘用制人员谈心谈话“全覆盖”,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16名干警重点进行了提醒谈、警示谈、引导谈,切实做到讲透政策,帮助干警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提神醒脑,彻底放下思想包袱,积极争取和把握当前组织给予的从宽政策。

  管好家属退休干部,提升助廉性。充分发挥法官干警家属及退休干部在队伍教育整顿中的“后院”作用,昭通中院组织开展向法官干警家属送助廉卡,永善法院发布《致全院干警和家属的公开信》,绥江法院邀请退休老干部召开一次座谈会,通报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的情况等等。全市两级法院通过各种形式,向家属和老干部讲清楚队伍教育整顿开展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最大限度地争取家属的理解支持及老干部的监督,切实发挥家庭“贤内助”和退休前辈热爱关心法院工作的积极作用。

  善用反面典型警示,提升震慑性。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两级法院通过召开第二轮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孙小果案》警示教育片,听取曾经工作上有接触的法官细说自己如何走向犯罪。通过组织学习曾经的“身边人”自书材料,细数犯罪事实和工作岗位中容易有犯罪危险的漏洞,让两级法院法官干警思想受到震慑,心灵受到触动。水富法院组织全院法官干警旁听一起指定水富法院审理的职务犯罪案件,通过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形式,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冲击力和威慑力。

  接受监督自查申报,提升效果性。在反复思想发动,政策宣讲的基础上,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向社会公告查纠整改环节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开展七大顽瘴痼疾整治及“七查”工作,抽调人员组成案件评查专班,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减刑假释案件1112件,暂予监外执行27件,253件案件智能化排查,并对2012年以来离任的111名人员进行清理。通过开门搞整顿,第二轮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当事人代表及律师代表共计118名,提出意见建议107条。两级法院法官干警包括合同制人员 1629名,逐条逐项对照《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严肃查摆,如实报告,坚决防止敷衍塞责,确保查纠整改落地见效。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张洛榕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