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绥江:“四抓四促”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22:45:00  来源: 云南网

  近期,昭通市绥江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四抓四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抓组织领导 促高位推进
 

  绥江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思想,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分管联系领导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组,研究制定了《绥江县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行动方案》和《绥江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十进十促”实施方案》。

新滩中学民族团结文体艺术节活动。供图

  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均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安排创建经费,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组织开展了创建工作专题培训,对活动开展进行全面指导,有效确保了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抓宣传教育 促氛围营造
 

  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通过“微绥江”“绥江融媒”“金江同舟”等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以及广播电视,绥江县大力宣传民族政策、民族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全县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发展的巨大变化等,努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绥江县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业务培训会。供图

  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近期,绥江县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文艺演出,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征文比赛、摄影比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比赛、民族团结文体艺术节、主题党日活动500余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乡村、进社区宣讲活动20余场次,“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教育活动1000余场次;组织近3000名干部职工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测试。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不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切实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筑牢共同精神家园。  

 
 
 
 
抓创建典型 促示范引领
 

  绥江县坚持把机关、企业、乡镇、社区、学校等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推进“十进十促”常态化,充分发挥“十进十促”牵头单位作用,指导各行业、各部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功创建了一批亮点突出、富有成效、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专题文艺演出。供图

  截至目前,绥江县已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单位4个,市级示范单位11个,县级示范单位20个。绥江县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逐步形成,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覆盖、常态化。  

 
 
 
 
抓督促指导 促创建成效
 

  为确保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扎实有效推进,绥江县创建办联合县委督查室、政府督办科,分别深入“十进十促”牵头单位、示范创建重点单位以及各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专项督查,开展示范创建现场指导,督促部门和乡镇抓实示范创建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整改,努力提升创建工作实效,确保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云南网通讯员 代洪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