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镇雄:打破信息壁垒 招工就业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5:32: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镇雄:打破信息壁垒 招工就业更精准

“免费入驻,免费发布,不需要我们推广,没过几天就有人打电话来应聘!”提起镇雄县就业扶贫信息系统,劳务公司负责人谢清华赞不绝口。

谢清华赞不绝口是有原因的。公司之前招聘,谢清华打印出海报,四处宣传,并发到微信公众号,要求员工不断转发、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但效果微乎其微。

“底薪3500元+提成+五险一金,要求男性……”今年2月,谢清华在镇雄县就业扶贫信息系统注册提交完营业执照、联系方式,后面就有专人和其核对情况。之后,谢清华的招聘信息快速发布到镇雄县公共就业服务网、镇雄人社微信公众号、手机移动APP、扶贫管理系统、全县30个乡(镇、街道)263个村(社区)的LED电子大屏上等。

快捷、方便,谢清华招到了首批4人,均来自镇雄县,目前从事电缆维修工作,下一步该公司还计划再招15人。

除了方便用工单位,对求职者来说,镇雄县就业扶贫信息系统也特别实用。

24岁的闫艳梅,是镇雄县旧府街道万和社区居民。万和社区是一个搬迁安置社区,共有5374人。2019年12月,镇雄县19个乡(镇)81个村的安置群众搬迁至此。

“过年在家里待了1个月,在社区大屏上看到不断滚动的招工信息,对我们来说特别实用。”闫艳梅介绍,社区搬迁群众住上新房,现在急需的就是一份工作,挣到钱大家才能安心生活下去。

2月16日,闫艳梅和老公挑到满意的工作,告别父母和5岁的孩子,踏上到浙江省永康市的行程。目前,夫妻两人在一家公司从事销售工作。

除不断滚动的就业信息,该社区为了让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安心务工,还配置了妇女儿童之家、老年之家、青年之家,辅导孩子作业、开展志愿服务。

“省外务工的地方主要是广东、浙江、上海、福建等地,有1185人;其余在省内,就业率达到95.3%。” 万和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家祥拿出一张就业信息清单,向记者详细说明了通过就业扶贫信息系统转移、输送的劳动力就业情况。

企业有用工需求,注册后免费发招工启事;求职者想就业,填写意向的工种、薪资要求后,实行大数据智能化人岗推荐。镇雄县就业扶贫信息系统,是镇雄县委县政府立足云南省第一人口大县实际,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解决转移就业中用工企业和劳动力信息不对称问题,为用工企业和劳动力搭建的信息交流平台。该系统由镇雄县与昭通移动携手,运用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于2020年11月上线运营,实现人岗匹配、精准招工、精准就业。

目前,该系统已覆盖镇雄全县30个乡(镇、街道)263个村(社区),实现了软件、硬件全覆盖。

“政府通过云计算辅助功能,实现多个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利用大数据分析行业薪资待遇、岗位需求、人员流动、技能需求等相关信息,以此预判行业兴衰及务工热点地域等,为政府制订培训计划、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镇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主任文艺介绍,截至今年4月13日,镇雄人口总数171万人、劳动力77.7万人、转移就业66.7万人,其中低收入群体劳动力转移就业26.5万人,2020年实现务工收入206.82亿元,其中低收入群体实现务工收入81.63亿元。镇雄县就业扶贫信息系统的使用,采用多渠道、多载体快速为用工企业推送岗位信息,劳动力可以随时随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政府部门可以充分掌握转移就业工作动态,最终实现政府、企业、劳动力三方共赢。下一步,镇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主动加强与用工企业沟通对接,进一步优化平台,服务好用工企业和劳动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优质名企入驻就业扶贫信息系统平台,吸引更多镇雄籍劳动力的关注,为镇雄县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打开一条新通道。(记者 张永刚 通讯员 闻春红)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