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巧家“五清”工作推进移民搬迁安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1:24: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巧家“五清”工作推进移民搬迁安置

近年,巧家县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同步”要求,全面梳理掌握移民搬迁安置、公共服务设施和特色旅游城镇项目配套、产业配套、就业创业等情况,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有针对性地做好移民搬迁的各项准备工作。

家底清

移民规划投资。巧家县移民安置区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费用189.12亿元(不含设计变更增加投资),其中农村部分补偿费用90.08亿元,城市集镇部分补偿费用31.27亿元,专业项目处理补偿费用59.09亿元,库底清理费用0.75亿元,独立费用7.93亿元。

移民人口情况。巧家县搬迁安置人口17153户50178人,其中城市集镇集中安置16948户49316人,分散安置205户862人。生产安置人口界定对象21124户63713人。搬迁安置人口中,按性别分,男性24588人,占49%;女性25590人,占51%。按受教育程度分,初中12274人,中专568人,高中1539人,大专及以上604人,其他35193。按年龄分,0—16周岁12278人,16—60周岁30010人,60周岁以上7890人。

库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库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5户2815人,其中白鹤滩镇562户1729人,蒙姑镇199户729人,金塘镇74户312人,大寨镇10户45人,现已全部脱贫。

移民补偿补助兑付情况。截至去年11月4日,拨入移民补偿补助50.5亿元,已兑付房屋及附属设施补偿费、地上附着物补偿费等补偿补助费36.8亿元,剩余未兑付13.7亿元。还有征收土地统筹剩余两费、搬迁补助费、基础设施恢复费、有房无户籍户补偿费、能源设施补助费、建房节能补助费等未启动兑付,涉及资金43.74亿元。

集中安置房建设情况。8个集中安置区建房723栋21338套,面积313.7万平方米。截至去年11月4日,北门、黎明、金塘安置房已全部封顶,王家湾、七里、天生梁子、邱家屿、十里坪安置房封顶428栋,占82%,剩余未封顶132栋能够在11月内封顶(王家湾52栋、七里9栋、天生梁子21栋、邱家屿12栋、十里坪38栋)。

政策清

已制定的移民安置政策有移民人口界定实施办法、补偿补助标准、移民安置实施细则、移民集中安置房建购办法、集中搬迁安置移民安置去向表、过渡(避让)搬迁办法、有房无户籍户补偿资金兑现办法等。

正在研究制定的相关政策有移民集中安置房分配办法、国有土地及房屋征收补偿办法、集中安置区节约用地管理办法、移民安置区行政区划调整及组织建设、物业管理指导办法、搬迁入住方案等。

配套清

在全力建好移民安置房的同时,按照特色旅游城镇定位,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同步配套建设小学、幼儿园、社区用房、农贸市场、公共活动场所、两污设施、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步推进滨江大道、S303连接道路、堂琅大道延长线、天生梁子至新华路连接线、天生梁子至花桥街连接线、金江路延长线、红卫街延长线、青年路延长线等8条市政道路建设,初步形成新老城区路网骨架体系;同步打造南互通入城、黑泥沟崖壁、黎明、七里、天生梁子、邱家屿等景观节点和天生半岛花海果园等特色旅游项目建设。共启动建设项目72个,资金22.32亿元。

产业清

紧紧围绕打造特色旅游城镇这一定位,形成“旅游+农业”的特色产业综合开发模式,在大寨、蒙姑、金塘、黎明规划了农业产业项目4个,估算总投资3.38亿元。目前,为了力争实现移民“今天搬家,明天上班”的目标要求,2021年6月前规划实施产业项目15个,估算投资5.85亿元,其中巧家移民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35亿元。建设“卫星工厂”7个,估算投资 3.97亿元,其中在大寨、蒙姑建设农产品加工厂,在黎明、七里、莲塘安置区建设服装、电子产品、玩具等加工厂,在北互通建设物流综合园;建设农业产业项目7个,估算投资3800万元,分别在大寨建设花椒庄园,在金塘、蒙姑和县城玉屏山建设果园;综合开发北门商业综合体,估算投资1.5亿元。

就业清

白鹤滩水电站巧家库区移民共有劳动力26164人,已转移就业20205人、就业率77.23%(其中:省外3560人、占17.62%,县外省内2749人、占13.60%,县内13896人、占68.77%),未就业5959人、占22.77%。

拓展移民就业创业渠道,力争移民搬迁入住后能充分就业。针对移民群众开展大数据分析,对现有青壮年劳动力健康状况、特长、学历水平、兴趣爱好等精准分类,深挖地方特色手工业、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特色文化符号、旅游特殊装备等,建立专业化移民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真正实现移民群众的职业化转型。积极开展劳动力转移输出,鼓励失地移民尤其是移民中的青壮年到周边省市以及广东、浙江、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务工创收。协调对接沿海地区服装生产、电子生产、建筑等亟需大量劳务用工的企业,开展“劳务输出订单业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技能培训。鼓励移民自主创业。积极争取金融信贷部门支持,提供担保或贴息贷款政策支持,帮助移民自主增收致富。制定移民创业扶持意见,挖掘移民自身潜力,积极发展农贸市场、运输、建筑、餐饮和其他服务业,引导移民开展多种经营,鼓励和支持移民自主创业,着力拓宽移民就业和增收渠道。同时,用活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积极引导失地农民流转土地,继续从事农业生产。以“卫星工厂”为载体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巧家,鼓励企业优先录用移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移民就业,争取移民人人就业。(况正玺)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