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永善县学习宣传《民法典》 培厚法治土壤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5:11:12  来源: 云南网

  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作为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涵盖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对此,昭通市永善县立足政治高度,制定了民法典学习宣传计划,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在永善大地上遍地开花,跑出了永善县法制建设最大加速度。

  有道之君,行治修制,先民服也。制度建设跑在前,利于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到底,永善县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制定了《民法典》集中学习宣传工作方案,明确2020年集中学习宣传任务和学习宣传重点,形式多样进行宣传,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效果。

  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其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我们从人民群众中来,又要到人民群众中去。永善县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公交车、出租车、车站、服务窗口等宣传载体播放或张贴宣传标语,在乡村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粘贴《民法典》的知识,依托QQ、微信工作群、院坝会、扶贫课堂、广播等方式,推送《民法典》相关知识,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住进党员心里,传递法治力量,树立法治观念。

  立足服务意识,推动宣传进企业。永善县积极举办“法治护航,助推民营企业良性发展”开放日活动,邀请县内60余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与活动,结合民营企业关心的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问题,对《民法典》部分内容进行了细致解读,主动为企业解疑释惑,助力企业树立法治意识,促使企业积极践行守法义务。同时,县法院还对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对如何利用手机操作应用移动微法院、“云间法庭”“云解纷”等便民服务平台进行了讲解,对如何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开庭、在线调解流程进行了现场教学,让企业成为民法典的“守护者”和“践行者”,助力民法典多元主体参与体系的建构。   

  强化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永善县县直各部门党委(党组)、各乡镇党委组织召开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将《民法典》列为一个专题进行重点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

  领导带头学,干部职工自觉学,基层是国家法治体系建设的地基,基层干部就是法治体系大厦地基中的钢筋,干部学深悟透,才能建好法治大厦,永善县将《民法典》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内容,统一购买《民法典》发放到干部职工手中,利用闲暇时间自学,做到常学常新。

  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线上学习并驾齐驱。依托云南省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平台学习民法典,及时组织观看民法典学习公开课,都是永善县开展学习的重要举措,通过观看公开课,既加深了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加快学深悟透民法典,让民法典融进机关工作的血脉中。创新学习举措,部分县直部门党支部开展了《民法典》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学习主动性,为民法典学习增加趣味。举办昭通市“百名律师宣讲民法典”宣讲会,邀请昭通市律师行业协会会长开展宣讲,从民法典的立法成果、制定原则、核心理念、颁布实施意义、体例结构和基本内容、法律规范变化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致力于让“有矛盾找法律”成为干部遇事脑海中跳出来的第一个念头,培养好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带头守法、带头尊法、带头用法、带头护法,也进一步奠定了永善县普法工作的基础。

  云南网通讯员 谢海燕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