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昭通打造滇川黔渝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8:55:03  来源: 云南网

  记者从2月26日举行的昭通市政府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昭通市将持续加力综合交通建设,全力建成滇川黔渝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推动滇东北开发提速和崛起。

  “说起综合交通,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4年12月15日,他来到昭通工作,在与大家见面作表态发言后,有位领导同志对他说了一句话:“你是从交通部来的,能不能把昭通的路修好”,这个事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我到县乡调研,许多老百姓也给我反映:昭通路不通,感觉心里堵得慌。”

  “十三五”以来,昭通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要抓好综合交通建设,在全省率先提出“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提出:“横下一条心,立下愚公志,苦战十三五,县县通高速”。目前,除大永高速有12公里长的隧道没有打通、永善县未通高速公路外,其他县都通了高速公路。

  “公路建设方面,我们取得的成绩可以概括为‘16821’”。郭大进介绍,“168”寓意昭通人民“一路发”,“21”寓意二十一世纪。具体到建设成效上,“16”是指“十三五”期间综合交通投入1600多亿;“8”是指“十三五”期间建成高速公路近800公里;“十三五”时期,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昭通还投入近200亿建设农村公路,在全省排第一,其中,“2”是指硬化了近2万公里农村公路,“1”是指建设了1万公里的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工程。概括起来“16821”就是:1658亿元的投资、808公里高等级公路、2万公里新增农村硬化路、1万公里新增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工程,构建了一个强大的综合交通网络。同时,昭通机场开通了10条航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都有航线通达;水富港从65万吨级港口扩能提升到1000万吨港口。

  “十三五”期间,昭通市聚焦建设滇川黔渝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目标,采取“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创新驱动、人才支撑、资源整合、科学执行”,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面打响综合交通建设逆袭战,着力破解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四大难题”,建立全国第一个高速公路地方标准,分7种模式精准推进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十三五”规划的12条高速公路落地建设,打通了11个“出滇入川进黔”大通道。

  “十四五”时期是昭通发展的关键期、黄金期,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滇东北开发”重大战略布局,支持昭通建成全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链接点,交通的作用将更加凸显。昭通市将保持综合交通建设发展的定力,把交通优势变成支撑昭通成为区域交通枢纽和区域经济中心的动力。重点抓好推进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加快县县通高铁建设、提升民航和水运能力、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形成区域物流中心5个方面的建设。

  “十四五”时期,昭通将全面打通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沿两纵两横”省际大通道,推进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力争新建11条高速公路,形成“两环四纵五横九联二十二出口”高速公路网。推进铁路“补网提速”,建成渝昆高铁、叙毕铁路,启动攀昭毕、昭六、宜西攀铁路建设,形成“四横九纵两联多专用”铁路网,推动县县通高铁。推进水运“提级延伸”,形成“一通道两枢纽三中心三转运多节点”水运网,实现通江达海。推进航空“强基拓线”,建成投运昭通新机场,启动永善、盐津、镇雄等机场建设,形成“一中心一支线八通用多航线”航空网。

  据了解,到“十四五”末,昭通将建成24条1500公里高速公路。今年,将建成通车青水、西环等4个项目,开工会巧、鲁巧、威彝等6个项目,推进水富至绥江、永善至雷波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

  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乡村振兴,昭通市将重点推进通乡镇、建制村、较大人口规模不搬迁自然村公路以及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和提升改造,力争硬化通自然村公路120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0000公里。全面提升农村通达水平,进一步有效支撑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的落地。

 

  云南网记者 谢毅 蔡侯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