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回顾“十三五”成就 描绘“十四五”蓝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3:15: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新闻网

原标题:市政府举行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回顾“十三五”成就 描绘“十四五”蓝图

2月26日下午,市两会闭幕之际,市政府举行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率市政府领导班子发布“十三五”昭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十四五”初步规划。

市委常委、副市长、广东省第六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蔡宏,市委常委、副市长、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方灿芬,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来幸,副市长田渊、段登位、杨建军,市政协副主席郝流勇,市政府秘书长郭晓东等出席发布会。

郭大进介绍,“十三五”以来的5年,是昭通极不平凡、极为精彩的5年。5年来,通过努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进入千亿元“俱乐部”,达128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68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9倍。5年的变化正是“大美昭通”的一个真实写照。“大”,就是实现了摆脱贫困这个最大的民生目标。全市185.07 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累计建成以靖安、卯家湾为代表的37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35.47万人一步跨进城镇。“美”,就是美丽城乡变为现实。实施城市更新,改造老旧小区390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3.71万套,建设保障性住房1.54万套,建成了一批城市客厅、商业综合体;“半城苹果满城香”的 “苹果之城”逐步变为现实,昭通成为第五个“中国文学之乡”。“昭”,就是改革发展成效全面昭显。“市民之家”建成投用,“一部手机办事通”广泛应用,全面实现“32证合一”;苹果、竹子、马铃薯等六大高原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实现综合产值702亿元;成功创建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县1个、特色县3个。“通”,就是通达未来发展的支撑全面夯实。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形成,建成通车高速公路近800公里,居全省第3位,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成贵高铁通车运营,镇雄、威信迈入“高铁时代”,渝昆高铁顺利开工;昭通机场航线增至10条,与“北上广深”便捷畅达。

郭大进说,“十四五”时期,是昭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期、黄金期。昭通将围绕“滇东北开发提速和崛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闯出一条奋起直追、争先进位的新路子,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昭通篇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提出全市“十四五”发展目标建议,就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这些目标的实现,需要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努力奋斗。

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郭大进说,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要确保开局之年经济高开稳走,对于实现“十四五”目标极为重要。因此,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今年的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实现这些目标,需要重点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扩大有效需求、推进农业产业建设、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12个方面的工作。

在发布会上,围绕记者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效、综合交通建设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郭大进、蔡宏、方灿芬等一一作了系统全面的解答。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云松主持发布会。《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云南网、《昭通日报》、昭通广播电视台、昭通新闻网等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记者 单虹 实习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