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墨翰笔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7:51:22  来源: 云南网

  作者:贾德海

  墨石驿,坐落于洒渔河、下小河交汇处,当地岩石乌黑如铁。我可不能忽视了这些墨石。它安静地漂泊于时光长河中,记录岁月,书写下了历史。墨石阵列鳞萃比栉,精妙绝伦,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它有如古代楼宇般的华丽精妙——墨石阵列森然,在墨黑外观之下,其内部似有着猩红洋罽,大红金钱蟒靠背,石青引枕,秋香色大条褥。当然也少不了梅花型土漆小几,文王鼎匙箸香盒,时鲜花卉,以及汝窑美人觚。墨石纹理绒展、细长、弯曲、折皱,延伸于大地血脉,墨黑血管中流淌着鲜红血液。地脉搏动时,历史的回音响起了。墨石阵列层叠成了通联历史的台阶,其伟岸而岿然。我仰望它,用聚光灯对准它,拍下它,珍藏于相册中,记录下历史脉络,我知道,这仅仅是这宏大墨石阵列的极少部分罢了。

  从外乡慕名而来,我惊叹它的历史延展、人文地理和文化底蕴。它源自远古,以富有现代感的民居点缀,显得朝气蓬勃。现在它的名字叫作“墨翰”,是隶属于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的一个奇秀乡镇,因当地墨石阵列、群山奇垄,风景秀丽、四季气候适宜,素有山中“小春城”之美誉。 

  我仰望着墨石阵列,金色阳光洒满了墨翰乡群山,源自远古的光芒下,墨石阵列一片华彩。它血脉中浅色的石裂,细微伸张的“翡翠”纹理,时光用现代建筑描摹它,赋予它富有古典“百鸟朝凤”之神韵,让它成了金窝中的凤凰。但“凤凰”二字却难以完全概括它,它乃是洒渔河边腾飞的巨龙!墨石阵列之上,云雾缭绕,在蟹青色的天空之下,龙首傲立,素雅、辉煌并存。其神龙见首不见尾,某种震撼,会撩起每一位过客的遐想,对其留恋,油然崇敬,沉醉其浑厚的文化底蕴之中。

  历史一页页地翻过,几百年的历史印迹,渐犹清晰——据永善县地方志记载,清朝顺治年间,也即公元1644年前后,墨石驿成为了滇东北通往四川筠连、叙州(今:宜宾)等地途中的重要驿站。四百年沧海桑田,风物犹存。大马帮的马铃,挑货郎的拨浪鼓,山货商贾的木头车轮,一幕幕镶嵌入墨石阵列间的花纹中,画里画外的回响,犹如在历史的天空下,记录下文化弦音,穿越了古今。往后甲子余,改土归流,民族大融合,地方政府流官上任,中央、地方归一,它源自民族的自信与追溯,中原、地方文化沿龙脉辐射。地方文化的基色,源于华夏文华的融合而升化。其龙首傲立如山,龙颜与龙脉并存,祥和与发展,于四百年间更替。文化书写于墨石阵列上,巨龙之首尾,延伸、迂回、腾飞,时光变迁赋予墨石阵列历史意义,历史遗迹的破碎瓦当、残垣断壁给予它历史意义。时代变迁,当今人民闾阎安堵,书就新时代的平凡与伟大! 

  沿着巨龙之蜿蜒脉理,我追寻着它那潜藏于表面之下脉络之精华,用手抚摸它,手指触及到了它的纹理,文化的血脉像电流一般窜入了我的大脑,一种如同虔诚佛徒与佛陀的交流,一种近乎醍醐灌顶般的大彻大悟,让心灵得以清洗,感受一种绒厚的文化熏陶。我的手指在纹理上缓慢移动,在朝阳的光芒中投下幽长的指影,我抚摸着它的历史符号,读到了它那历史的语句。我知道,朝阳、晓露、晨雾,是其序章。在流逝的时光中,少不了烟雨和初霜,晓雪和梅香。当然险峻之处不仅仅只有梅树的,茂盛的植物在阵列之中青翠欲滴、盘根错节,虬形地沿根脉延伸,悬浮的青色“胡须”描摹着岁月,用一种隐晦的语句描写墨石驿的时代变迁,它神秘词汇的开篇,是延绵不断的精神和血脉,让它在当代人民的奋勉中蒸蒸日上。这个洒渔河畔安宁的小镇,见证了历史风雅,它祥和而美丽,让人难免会去追述它历史的感观和真谛,一种隐藏在墨石纹理下的精气,或因对它的逐渐了解而变得厚重。 

  这是一抹阳光。是的。在时间里它没有间隔。它源自远古,连接当代。阳光穿过云霞,照耀着大地。这阳光中,墨翰乡集镇成了大地上的音符,其音阶是环绕四周的墨石阵列和洒渔河边宽阔的田野。河汊将田野分作了三个部分,在大地上像是三叶草的叶子,其中有两瓣留在了墨翰乡,另一瓣则留在洒渔河对岸的大关县悦乐镇。两岸田野里庄稼苍翠,田埂上开着零星的野花,风和日丽,在宁静中带着嫩绿的色泽。这是当地人们在大地上画上的美妙乐曲的五线,有着同自然、时代的共鸣。我在这五线谱中,聆听着它那美妙的乐音。每个音符,组成连续的音阶。阳光中闪着七彩光环,让墨翰乡于朴素中带着醉人的唯美。

  我的手指停了下来,成了一个阳光的触点。我感到了博大精深的文化给予了墨翰乡以历史的印迹,完美地融合了岁月,把一些隐言留给读者。作为历史聆听者,我的心绪皈依于它那时代赋予的新意。

  (永善县文联 供稿)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