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昭阳区4168名富余劳动力乘坐“点对点”直通车外出务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4:36:27  来源: 昭阳云客户端

  原标题:昭阳区4168名富余劳动力乘坐“点对点”直通车外出务工

  日前,昭阳区靖安新区的外出务工人员赵成市夫妇登上了云南昭阳至浙江嘉兴“点对点”农民直通车,辗转30多个小时后,他们将抵达嘉兴开启务工之旅。

  昭阳区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属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的乌蒙山片区,2020年底,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39.12万人次,务工收入占家庭收入的71.2%,劳务经济已成为当地贫困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

  为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难的问题,昭阳区积极与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省份十余个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对接,超前谋划劳务输出组织工作,通过电话、QQ、微信、大喇叭等方式逐一开展返岗意愿摸排,采取统一组织、统一交通工具、统一出具健康证明等方式,开展“家门—车门—厂门”的“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以高度组织化的转移输出,全力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同时,将保障农民工顺利返岗务工作为昭阳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全力助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每月有5000多元收入,还提供夫妻宿舍,怀孕的妻子也有地方安顿,返岗上班后,我要努力工作,争取今年多挣点钱回来。”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矿泉水、干粮等生活用品,赵成市夫妇笑逐颜开。

  第一次外出务工的靖安新区群众罗继山对即将开始的外出务工生活充满了憧憬。“听外面回来的兄弟姐妹说,在江苏那边的企业就业工资高,今年新区征询务工意向时我立马报了名。到厂里工作后,我要多学技术,多挣钱,争取明年风风光光的回家过年。”罗继山说。

  连日来,在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的引导下,来自昭阳区17个乡镇3个办事处的务工人员陆续踏上了前往浙江、广东、江苏等地的返岗旅程。截至目前,昭阳已累计完成春节返乡人员区外转移9560人,其中“点对点”输出4168人。

  据昭阳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他们还在红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举办了劳务输出招聘活动,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环环相扣的就业服务保障措施,有效阻止脱贫户因疫返贫,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