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他乡亦温馨昭通85.1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0:54: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他乡亦温馨昭通85.1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截至2月10日,昭通市省外务工人员返乡率为23.74%,有85.1万名外出务工人员留在省外过年。

美美家乡味 浓浓思乡情

“我和老婆正在油炸镇雄酥肉、豆豉炒镇雄腊肉,做一点家乡美食,吃吃家乡味道,开开心心过大年!”大年三十中午,远在浙江省永康市务工地就地过年的镇雄县牛场镇牛场村外出务工人员李国成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46岁的李国成和爱人在永康市打工已有16年,夫妻俩同在永康市西城恒建塑料制品厂上班。每年春节,他们都要千里迢迢赶回镇雄老家陪年迈的母亲和4个孩子过年。今年,浙江发出留浙过年的邀请,镇雄也号召在外父老乡亲就地过年。李国成夫妻俩决定响应号召,留在永康过年。

前几天,李国成给母亲打电话,说今年不回家过年,没想到母亲一口答应,还一个劲劝他不要回来,安心留在浙江。母亲托人快递来他和妻子最爱吃的镇雄腊肉,让他们远在异乡也能吃到家乡味道,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我正开车带着家人赶往一起在永康打工的同学家过年。”大年三十下午,记者拨通远在浙江省浦江县一家水晶工艺品企业上班的镇雄县以勒镇庙埂村外出务工人员邹玉波的电话。邹玉波高兴地告诉记者,虽然不回家,但也要把这年过得像模像样,过年要吃的那一口家乡熏香肠和镇雄腊肉、红豆酸菜汤一样都不少。邹玉波相约了一同在浦江打工的同学高应国、同乡王天全,3家共14口人一起在高应国家吃团圆饭、看春晚,共庆除夕。

“平日里工作忙,趁着春节放假,我们3家人打算自驾周边游,好好游览一下浦江和邻近城市的风景名胜。”电话那头,邹玉波说出了他的春节假日计划。

两地共携手 让爱吹散乡愁

镇雄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40万人在外省务工,其中在浙江省稳定务工18万人。为进一步强化冬春特殊时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镇雄县围绕“外面怎么留、回来怎么办、节后怎么走”等问题,着力破解疫情形势下的劳务输出难题。

该县人力资源部门分赴浙江、广东、安徽等输出重点地区,与当地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沟通座谈,及时把留岗留人就地过节务工人员奖补政策汇编成册发送到务工人员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5个驻外劳务输出工作站和39个驻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实地走访镇雄籍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帮助务工人员算清生命风险账、经济损失账、失业风险账、自由损失账“四笔账”,引导务工人员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非必要不返乡;同步开展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等活动。共走访用工企业及人力资源公司122家务工人员7200余人,开展稳岗留工服务8万余人。

在浙江省永康市务工的镇雄籍员工张冬菊说:“刚开始是准备回去的,听了我们家乡的领导过来这样说,他们也是带着关心,真的动摇了,我们就都不回去过年了吧。等来年春暖花开时疫情好转,再回家看望家人。”

2月7日,在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为积极响应号召,不给国家和防疫一线人员增加负担,不少镇雄老乡选择留在东莞过年。镇雄县政府领导、镇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清溪劳务输出工作站的同志特意为老乡们准备了家乡的酸汤红豆猪脚、臭豆腐等平常吃不到的家乡菜,陪同老乡们欢聚一堂,并举行镇雄籍务工人员在“东莞过年”大型跨城联动直播,用家乡的特色菜与东莞市民一同分享镇雄“年味”。

据了解,为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留在永康市过大年, 该市从2021年1月1日至2月28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永康留你过大年”系列活动。永康可以说是镇雄人的第二故乡,有10多万镇雄人在永康就业,而平均每5名镇雄外出务工劳动者就有1名在永康。永康针对性地推出了“十个一”系列活动:普发一封慰问信,召开一次服务保障专题会,建立“1+X”党员联系职工制度,组建一支先锋服务队伍,送上一份新春大礼包,开展一次慰问帮扶活动,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召开一次新春恳谈会,开展一次就业创业人员培训等,同时打造“无欠薪”城市,让新永康人在永过年没有了后顾之忧,也助力企业有效缓解来年用工压力。永康企业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对愿意留厂过年的员工开出了一系列优待措施:过年期间每人每天给予补贴、准备过年暖心礼包、组织员工吃团圆饭等,一些大企业为返乡员工拼高铁,并约定年后开工为他们准备了开工大红包。政企协作留人过年,既鼓了务工人员的钱包,也暖了务工人员的心。

为了留住更多老乡,1月底,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镇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呼吁留浙过年,并提出:在浦江遇到困难,通过镇雄驻浦江劳务输出工作站找浦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家人在镇雄有困难,找镇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部门推出了岗位计划、文娱活动等20余项服务内容,留下来过年的人可以选择领略浦江春节民俗风情,参加“非遗过大年”“书画展”等活动。截至目前,工作站和浦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为镇雄老乡解决实际困难50余件次。

“为让留在浙江的镇雄人过一个热闹年,浦江县融媒体中心抛来橄榄枝,邀请他们走上‘浦江春晚’ 的舞台。”曹安富电话里说,镇雄、浦江两地融媒体中心联动,将在“浦江春晚”上直播连线在浦镇雄人和他们的家人,一起唱歌。

流动党员带头就地过年

“今年春节大家尽量不返乡,避免路途中交叉感染的风险,不给家庭、家乡、国家添麻烦,留在务工地,还可以挣加班费。”当永善县驻浙江流动党总支书记王登玉在党员微信群里发出倡议后,永善县在浙江务工的党员们积极响应,主动带头留在务工地过年。

“我不回去了,就在这边过年。”党员庞庭相说。

“我也留在嘉兴过年。”党员杨新君积极响应。

“我留守桐乡。”吴杨兵也在群里发言。

党员邹成照在大家的影响下,也留言说:“我找的拼车也退了,不回去了。回家确实有风险,路途遥远,服务区总是要去的,要对家人负责。”

“我是党员,我应该带头示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务工地过年,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当问及在振申绝热公司上班的永善籍党员唐盛均为什么愿意留下过年时,他这样回答。

在永善在浙流动党组织的积极倡导和广大党员的影响带动下,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已留在务工地过年。

“过年了,非常想家,但我还是决定留在嘉兴过年,等来年春暖花开时疫情好转,再回家看孩子和老人。”外出务工人员林万丽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据悉,近一段时间以来,为留住务工人员在务工地过年,永善县在浙江流动党总支部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深入到永善籍务工人员多的企业进行走访,了解掌握务工人员思想动态,进行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引导大家非必要不返乡,尽量留在务工地过年;与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和保障厅以及各市就业部门对接,汇报永善籍务工人员思想动态,提出稳岗留人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务工地政府和企业对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收集浙江各地出台的稳岗留人的惠民政策和文件,转发给广大务工人员,让大家知晓如何获取更多的权益;广泛开展优质岗位推送,进行余缺调剂,对需要在春节期间找工作或者更换工作岗位的外出务工人员,给予全方位的关心和服务,尽可能地免除留下过年的后顾之忧。

一封家书温暖游子心

昭通是我省劳务输出大市,全市629万人口中农村劳动力就有305万,其中脱贫劳动力104万,全市农村劳动力总转移251.98万人,在全省占比17%,就是全省每转移10人就有将近2人为昭通人;转移省外的劳动力中,昭通111.58万人,占比33%,转移到省外的每3人中就有1人为昭通人。

为把离开家乡的务工人员稳在当地过年,昭通市1月5日就开始百日攻坚行动,展开了“12个一”工作措施:全面摸清家底、加强政策宣传、开展亲情恳谈、抓细技能培训、抓实组织输出、抓牢稳岗工作、聚焦重点人群、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维护数据信息、夯实网格化管理、营造大就业氛围。通过新一轮就业信息更新核实和全面摸排,突出做好宣传发动、精准培训、人岗匹配、组织输出、稳岗服务、关心关爱“六个重点”,持续提高就业能力。

“昭通率先发出一封家书,提醒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隔离防护及报备联络等要求,帮助算清‘四笔账’。”昭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申时燕说,“来回途中感染新冠肺炎的‘健康风险账’,因返乡耽搁务工时间和集中隔离带来的‘经济损失账’,回乡返昭后被隔离或居家观察的‘自由损失账’,因不能及时返岗复工带来的‘失业风险账’。提倡就地过年,鼓励不辞职少跳槽,非必要不返乡。”

同时,昭通向输出地政府、人社部门、企业发出协作稳岗函608份,及时派出68名稳岗专员,加强与重点地区、企业的对接,人社部门驻长三角、珠三角的24个工作站人员加大走访力度,送关爱、送温暖。

截至2月10日,全省外出务工人员春节前平均省外返乡率为27.51%,而昭通市省外返乡率为23.7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77个百分点,同比减少59.6%,有85.1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在省外过年。(记者 谢毅)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