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强信心 转作风 抓落实 盐津县召开2021年乌骨鸡产业发展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09:29:08  来源: 云南网

  为强力推进盐津县乌骨鸡产业发展,找准乌骨鸡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强信心、转作风、抓落实”。2月5日,盐津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了乌骨鸡产业发展现场观摩活动,并召开现场会,分析研判当前全县乌骨鸡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精心部署下步工作。

  立春时节,万物复苏。地处乌蒙腹地的盐津县,一幢幢鸡舍拔地而起,掩映在群山绿树间,“黑凤凰”的打鸣声在十里八乡的山林中此起彼伏,现代化的脱温场、育种场、屠宰加工场在山岭丘壑间崛起,蔚为壮观,一部手机就能呈现一只鸡前世今生的溯源……。从思路到变现,历时一年,盐津乌骨鸡产业链“一条龙”初见成效。

  图为中和镇艾田村碧园春乌骨鸡示范园

  占地7500平方米,建育雏脱温鸡舍4500平方米,育雏笼1440组,全部投入运营后脱温规模达100万羽

  图为盐井镇桃子村云峰片区乌鸡养殖示范场

  示范点占地150余亩,建设标准化鸡舍50个,组织化年出栏5万羽,带动易迁户及其他重点对象50户

  图为牛寨乡万和村天顺乌骨鸡示范园

  占地2200亩,规划建设脱温场6000平方米,年脱温100万羽,建生态放养鸡舍500个,年出栏乌骨鸡50万羽

  图为牛寨乡牛塘村滇凤乌鸡育种场

  占地100亩,新建种鸡舍、孵化场、育雏舍等1000平方米,现有种鸡4.8万羽,一期项目每年可提供优质乌骨鸡苗500万羽

  图为牛寨乡新华村绿源屠宰加工厂

  占地73亩,建设扶贫车间冷藏库 8000立方米,成品及饲料仓库5000平方米,每小时可屠宰乌鸡3000只,年屠宰乌鸡1000万只

  盐津乌骨鸡溯源体系已基本形成

  在手机上就可以了解鸡的前世今生

  县委书记杨仕翰,县委副书记、县长郑磊分别带队深入中和镇艾田村碧园春乌骨鸡示范园、盐井镇桃子村凤羽乌鸡养殖合作社、牛寨乡牛塘村滇凤乌鸡育种场、新华村绿源屠宰加工厂、万和村天顺乌骨鸡示范园等地现场观摩。每到一处,杨仕翰、郑磊等领导认真听取了相关人员关于乌骨鸡产业发展的工作情况汇报,对各观摩点的乌骨鸡发展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杨仕翰强调,在现场观摩中要边看边学、边思边悟,在交流中借鉴经验、取长补短、开拓眼界,共同探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之路。

  随后,在牛寨乡召开了盐津县乌骨鸡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会议观摩了盐津乌骨鸡朔源体系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乌骨鸡产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今年乌骨鸡产业发展工作做了精心安排。

  杨仕翰指出,2020年以来,盐津县乌骨鸡产业在全县各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已初见成效。但仍存在规范化程度不高、全县“一盘棋”的合力思维尚未形成、市场销售短板十分明显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盐津乌骨鸡产业再上新的台阶。

  杨仕翰强调,召开本次乌骨鸡产业推进会,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需要。盐津目前低收入人群的主要收入70%来源于劳动力转移性收入,存在不稳定性和可变性,所以必须要大力发展“3+N”产业,将劳动力转移性收入占比降到50%以下,把产业收入占比增加到40%以上,真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二是产业高度组织化的需要。要加大养殖风险防范,严格把控脱温、疫苗等环节,减少群众在养殖环节中存在的风险;要规范圈舍,统一标准,规划集中养殖点,做好群众工作,实现抱团发展;要科学选育,把好育种关,保持盐津乌骨鸡的优质种源,实现高度组织化,争做塔尖上的10%。三是干部作风大转变的需要。目前,各乡镇产业发展不平衡、有差距,与干部作风不实直接相关。各级干部职工要以群众为中心,以发展为目的,积极转变作风,发动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力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杨仕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县委、县政府发展乌骨鸡产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不移、锲而不舍地推动乌骨鸡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要以目标为导向,按照2021年300万羽、2023年1000万羽的发展目标,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要以政策为支撑,按照连续三年整合投入7000万元的资金扶持政策,进一步研究分析,拓宽思路,在奖补政策优化、养殖风险防范、育种技术研发、溯源体系建设等方面着重持续发力,并以7000万元扶持资金为杠杆,撬动银行资金和社会资本,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为推动乌鸡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以责任为担当,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2021年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强配合,齐心协力推进乌骨鸡产业发展;村级指挥长要扛起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责任,认真研究谋划,发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县纪委监委要联合两办督查室和三大产业办,对三大产业发展进行督促检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郑磊主持会议并指出,通过对全县乌骨鸡产业全产业链全环节观摩,实地感受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零星化、碎片化到成链条、成体系的巨大变化。当前盐津乌骨鸡产业养殖、屠宰加工已经初见成效,中间群众参与环节还需加强,市场通道亟需打开。各乡镇要依托绿源、滇凤等龙头企业,建立起品种选育、技术支撑、标准化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冷藏、产销对接、金融保险支持的全产业链;要结合自身实际,继续完善盐津乌骨鸡产业链条。通过各类新媒体、电商平台、溯源体系建设,进一步打通销路,扩大市场,为明年乌骨鸡产业扩大规模提供坚实保障。

  会上,县政协主席、县乌鸡产业发展专项组组长严巨奎总结了2020年盐津乌骨鸡产业发展情况并就今年全县乌骨鸡产业发展作工作安排。牛寨乡、云南绿源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盐津滇凤乌鸡育种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2020年来,盐津县乌骨鸡产业发展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抓两头、带中间”的总体要求,围绕全产业链各环节的打造,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不让一只乌骨鸡游离于组织化之外,公司、合作社、农户三者形成双绑定利益链接。全县已建成示范场鸡舍618个、代养点鸡舍1408个,乌骨鸡存栏122万只、出栏从上年的116万只增加到228万只,出栏增长了96.5%,实现产值2亿元,规模场覆盖农户1464户65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4户2866人,完成了年初计划出栏220万只的目标任务。

  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乌鸡产业发展专项组全体成员,村级指挥长代表,乌鸡养殖户代表等参加现场观摩或会议。

  (盐津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