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鲁甸:民警携手林业人员救助受伤黑颈鹤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09:51:24  来源: 云南网

  日前,鲁甸县新街镇派出所民警携手林业人员齐心救助了一只受伤的黑颈鹤。

  “在新街镇新街小学背后山上发现一只腿部受伤的鸟,类疑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请公安机关出警处理”。1月16日下午2时许,鲁甸县公安局新街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电话。 接警后,出警民警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该鸟类确实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仔细观察,发现其右腿流血不止,看上去腿已经断了,猜测可能是迁徙途中因右腿受伤后被迫与鹤群分开的,当即联系了当地林业站、林业局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请求支援和帮助。

  隆冬的气候异常寒冷,在场民警找来一个大纸箱,准备悄悄“潜伏”过去将黑颈鹤“捉”住,移交专业部门救助。但黑颈鹤怕生人,虽腿部受伤,但并不影响飞行,民警刚靠近,受伤黑颈鹤一闪,奋力躲开了。此时的黑颈鹤已异常警觉,生人一但靠近,它就立刻躲闪,反复四五次之后,黑颈鹤奋力振翅飞走了,从大家眼前彻底消失。在场人员只得徒步顺着黑颈鹤飞行的轨迹继续寻找其落脚点。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辛寻找,终于在当地一处水塘边找到了它,此时天已慢慢暗了下来,天空下起了小雪。可能是由于受伤、饥饿和寒冷,黑颈鹤在冰冷的水塘里扑腾着翅膀,已无法飞行。在场人员上前准备将其从水中救起,但黑颈鹤扬起尖锐的嘴,不让生人接近,经过数次周旋,最终成功将其捉住。随后,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将黑颈鹤送到了当地卫生院,医护人员对其受伤的右腿进行了清创消毒、结骨固定手术,并将它带回林业站精心喂养。目前,该黑颈鹤已移交昭通大山包黑颈鹤救护站进行专业救护,等伤势恢复,将择机放归鹤群。

  (鲁甸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