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永善县委宣传部挂钩帮扶干溪村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1:17: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真情“润”干溪 帮扶聚民心——永善县委宣传部挂钩帮扶干溪村工作纪实

每年三月,墨翰乡干溪村户间道两旁的桃花竞相绽放,早起的村民在土地上精心耕种,田野里嬉笑连连,一幅乡村春日田园画卷在青山绿水间缓缓展开。

自2015年永善县委宣传部(含县文联、县社科联)挂钩帮扶干溪村以来,一场场凝心聚力战贫困、团结携手奔小康的脱贫攻坚战在这里打响;一个个真情绵长的故事浸润着山林田野,伴随干溪沟清澈的山泉沉淀进历史的长河中;一帧帧干群促膝话小康的镜头,定格在绚丽多彩的宏伟蓝图上。

崇山峻岭间“走亲认戚”

墨翰乡干溪村,地处永善县南部,距永善县城160公里,辖14个村民小组,境内山高坡陡,属典型高山立体气候。大山间,一条深沟自上而下将全村一分为二,村寨依山傍沟而建,村民世代在这里劳作。2015年底,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0户934人,贫困发生率达45.6%,是墨翰乡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王宝江,你的‘亲戚’在噜咕寨;陈洪,你家‘亲戚’在下岩口;杜福全和刘金富,你们两家的‘亲戚’住得最高,在长坡和榨口……”2016年初,按照永善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经过精心分析研判,永善县委宣传部23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干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1户682人,最多的1人结对15户,最少的1人帮扶8户。

溯其源,方能斩其根,要想战胜贫困,先要了解贫困。走访“亲戚”、收集信息、掌握贫情是摆在大家面前的第一件事。无论是海拔2000米的长坡、榨口,还是岩高坡陡的黑岩脚、尖包包,大山深处烙下了县委宣传部干部职工忙碌的身影,沟壑林间留下了“挂包帮、转走访”的脚印,分析致贫原因、挖掘产业潜力、规划发展前景……

“亲”,算是结下了、认准了。

家常闲谈间凝心聚力

永善县委宣传部的干部职工大多在乡(镇)及村(社区)工作过,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在帮扶工作中与群众打交道如鱼得水。“院坝会”“火塘会”是与贫困户共话脱贫的平台,而更多时候,大家都是一个人与一家人深入地交流。夜幕下,围坐在火塘边,煮上一壶茶,烧上几个洋芋,家常闲谈间,共谋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经过深入的走访调研,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认真了解群众所期所盼,针对村情民意,永善县委宣传部同干溪村先后制定了《干溪村脱贫攻坚规划》《干溪村脱贫攻坚规划(2016-2017)》以及年度挂钩帮扶计划、实施方案、遍访安排等文件,下发了《中共永善县委宣传部脱贫攻坚工作手册》等一系列指导手册。

“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没有比脚更远的路,没有比团结更强大的力量,干溪村脱贫攻坚凝聚着奋勇前进的磅礴动力。

求真务实合力攻坚

“九月初二,王禄超家打第一层板。”“九月初五,王仁超家开始支模。”“九月初八,王仁刚家拉水泥。”……驻村队员刘安忠的扶贫笔记本是永善县委宣传部挂钩帮扶工作的一个剪影。帮扶工作中,永善县委宣传部23名干部职工轮流驻村工作;班子成员实行分片包干制度,每两名领导形成AB角牵头负责1个片组,分批轮流带领干部职工驻村帮扶;部门落实“3项机制”和“5条职责”全面开展帮扶督导。

帮扶以来,永善县委宣传部共投入资金30.58万元用于帮扶工作;干部职工自筹资金3万余元用于群众补齐短板、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协调资金36.5万元,标准化打造了干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争取项目投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改善等资金40万元;配合抓实施,硬化自然村公路7条21.51公里,建设安全住房282户、修建饮水池16口680立方米,安装饮水管37千米;建设简易垃圾焚烧池26座、户间道硬化780米;组织成立永善县墨翰乡恒心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2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社员,实现稳定增收;创办干溪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1个,修建鱼池2640平方米,养鱼1万余尾,年收入实现5.6万元。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5年精诚团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措扎实落地;5年风雨同舟,足迹踏遍阡陌,真情烙在心间;5年齐心协力,干溪村如期脱贫。

2020年初,由永善县委宣传部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自愿捐款修建的干溪村坳口村民小组文化广场完工开放,广场边修建的纪念牌上刻满了干部群众的情谊,交织着共圆幸福的梦想。5年来,永善县委宣传部与干溪村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奏响了新时代奋进的“田园牧歌”。(李昌贵)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