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昭阳区:“四个到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两委”换届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6:25:18  来源: 云南网

  当前,昭阳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有序推进,面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换届中聚集活动多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增大问题,昭阳区坚持“四个到位”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换届选举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两委”换届顺利开展。

  健全防控机制,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之初,区换届领导组成立了换届疫情防控工作组,下发了《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期间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利用工作推进会及业务培训会,明确换届选举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结合疫情防控任务需要,指导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一村一策”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全面落实网格责任,健全完善“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4级联防联控网格化责任体系,确保分工明确、流程清晰、责任到位。

  创新工作举措,确保宣传引导到位

  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和QQ工作交流群、张贴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相结合,突出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切实加强村级换届选举期间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针对外出务工未返回的选民,村(居)“两委”积极联系劝导,尽量不回来,由其亲属办理好委托投票,既减少了人员流动所带来的防控风险,也确保了村(居)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同时,各乡镇(街道)未雨绸缪,提前做好“两委”换届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备足口罩、洗手液、消毒剂、体温检测仪等防疫物资,确保满足换届工作相关会议、入户走访、集中选举等需要。

  聚焦重点人群,确保响应管控到位

  聚焦疫情防控风险防范,针对选举工作中人员杂、人流大等特点,做到响应及时、管控到位。在全区范围内,由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组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对国(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返乡参加选举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跟踪监测并进行健康申报。严格落实健康信息登记制度,所有参选人员和工作人员必须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和行程申报。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利用短信、微信、QQ等方式引导本地人员尽量减少大规模聚集及四处走动。

  加强过程管理,确保选举防控到位

  进一步规范各类选举场所和备用隔离选举场所设置,严格落实建立体温检测通道、卫生通风、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在换届选举期间实行“测温+亮码”。提前向党员、群众宣传会场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有序组织开展会场大扫除、大消毒,以及密集场所的通风消毒,做实做细换届选举场所管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换届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平稳有序进行保驾护航。

  云南网通讯员 罗怡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