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昭通市经济社会发展 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5:51: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硕果累累

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1月18日, “昭通之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

据悉,本系列新闻发布会共25场,将全面展示昭通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弘扬昭通精神,讲好昭通故事。

首场为昭通市经济社会发展专场发布会。会议通报,“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昭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最优、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最大、特色产业培育势头最足、城乡面貌变化速度最快、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在昭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5年来,昭通经历了一场思想观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产业形态之变、城乡面貌之变、文明风尚之变,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困扰昭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到2020年底,全市现行标准下185.07万农村贫困人口、1235个贫困村、10个贫困县(区)全部退出贫困序列,35.47万搬迁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迁入新居,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一步跨越,全市305.2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81.9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总量在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基础上,连跨5个百亿级台阶,突破1300亿元,推动经济发展实现由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成为全省第5个投资达千亿元的地级市。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力推进“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同塑同造,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苹果、竹子、马铃薯等高原特色产业实现量效齐增,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制约发展主要瓶颈得到根本性缓解,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以大建设促进大跨越,持续掀起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热潮。新型城镇化发展取得创造性突破,围绕“一主两副、多点支撑”的总体布局,按照昭鲁坝区、县城集镇、特色村庄各容纳全市总人口三分之一的目标定位,加速构建“深度融合、特色彰显,无所谓城、无所谓乡”的城乡新格局,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45%。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昭通篇章取得开拓性进展,深入实施赤水河流域生态治理“九大攻坚行动”,创新实施“一个U盘下达河长令”,昭通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3年达到99%以上,成功创建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3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山水宜居的美丽新画卷在昭通大地徐徐展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整体提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教育事业发展加快,成功创建昭通卫生职业学院,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法治昭通、平安昭通建设成效显著。

此外,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记者还就全市财政、固定资产投资、民生保障、投资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提问。(唐龙泉飞 实习记者 苏秀)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