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昭阳区:多举措引导返乡人员参与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7:42:38  来源: 云南网

  “下步,我将带领新班子团结拼搏,不辜负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厚望,把后海村建成为富裕,美丽,宜居的乡村而不断奋斗”。旧圃镇后海村党委书记杨玉奎信心满满的如是说。

  杨玉奎原本是外出创业人员,在昆明、文山的几家苹果种植基地和石榴种植基地都有兼职,自己经营着昭通苹果种植和网络销售。在得知后海村“两委”换届的消息后,毅然放弃“钱途无量”优越工作和优厚待遇,回村参加党组织书记选举并成功当选。

  为优化干部结构,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昭阳区早宣传、早酝酿、严把关,积极动员致富能人、在外党员参加换届选举,拓宽村(社区)干部选任视野。

  针对外出务工群体人数多,流动范围广等情况,昭阳区抓住元旦、春节“两节”大量务工人员返乡契机,积极引导,多措并举,广泛动员返乡务工人员参加换届选举。

  一是摸清底数,主动联系。组织力量对返乡务工人员进行摸排,通过采取社区主动找、党员干部和群众相互找、发动亲戚全面找的方式,深入走访了解和进村入户调查,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姓名、年龄、返乡时间等基本信息进行详细统计,积极联系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参与换届选举。

  二是创新形式,宣传发动。通过实行登记选民与选民登记相结合的“双向登记”的办法,各乡镇(街道)充分运用微信群公众号、微信群、老乡群、张榜公告等多形式多举措广泛宣传,将选举的各个环节告知选民,引导选民关注选举,动员选民回乡积极参加选举,真正提高了“参选率”。

  三是积极跟进,做好服务。针对外出务工人员长期不在家,对政策、村情等了解不够的情况,昭阳区通过向外出务工人员打电话、发短信问平安等方式向他们传递换届选举工作相关信息和资料,告知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及“五不准”、“十三不宜”等换届工作纪律,诚挚欢迎他们回“家”参与选举,引导他们正确地行使政治权利。

  “听说村上换届,过年我就提前回来参加投票了,作为一名党员,村上选出好‘班子’,我们全村都会跟着受益,所以我一定要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为了选好村里的“领头雁”,盘河镇新华村在外务工的党员薛贵斌、耿德刚、季兴奎,提前从上海、江苏、成都赶回老家参加换届选举。

  目前,昭阳区已动员3700余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参加选举,130余致富能人、60余外出务工党员参与村(社区)“两委”成员竞选。

  (昭阳区换届办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