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镇雄“清垃圾”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1:11: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镇雄“清垃圾”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连日来,镇雄县城气温极低,致使多条道路不同程度结冰,给环卫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但工作在环卫一线的保洁、垃圾清运、巡查等人员仍然坚守着,克服低温天气带来的各种困难,全力为城市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1月9日,笔者在现场看到,西环路上一辆辆垃圾清运车、道路清扫车有序驶过;和谐路上,环卫工人打开车门后小心翼翼地走在结冰的人行道上清理果皮箱内的垃圾;南台路上,巡查人员把地面上的零星垃圾捡拾起来……

这一幕幕,是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缩影,也是自“四城同创”特别是“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启动后的行动实践。镇雄成立指挥部统筹指挥,实行县级领导包街制度,将所有主次干道由县级领导牵头包街,95家单位具体分段包保,全力推进街道卫生整治。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全方位、全天候进行机械、人工清扫保洁,确保无卫生死角;根据路段及市民居住情况,合理设置垃圾投放点,要求市民定点、定时袋装化投放垃圾,确保垃圾不落地。

“为确保垃圾不落地,县城实行垃圾定点定时收运,有7辆巡回车全天候清运垃圾,日处理600吨左右,垃圾日产日清且进行无害化处理。对900多个垃圾箱、600多个垃圾点、5个垃圾压缩站等进行消毒,每天都不少于二至三次。”镇雄县环卫所所长陈华说。“清垃圾”专项行动不但制度上墙,还组织对改造区绿化带、垃圾死角等进行彻底清理。3辆环卫车分区域对街面垃圾死角进行清理;4辆巡查车巡游督查到位,地毯式巡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指挥中心对反馈的问题及时调度,做到3分钟内处理。

镇雄注重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突击性向常态化转变、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县城市管理局全面推行由中队包片、小组包街、人员包段的“网格化”管理,分日常巡查和应急管理巡查两个模块,全天候不间断巡查检查。强化清扫保洁管理、垃圾收运管理、车辆管理和散灰管理,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现状得到极大改善。2017年创建了“省级卫生县城”,2019年通过“国家卫生县城”检查验收,2020年7月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彻底改变了镇雄县城长期“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脏乱现象。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在“清垃圾”方面,全县以街道路面、背街小巷、广场公园、公共厕所、建筑工地、城乡接合部等区域为重点,组织全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28000余名干部职工、210名环卫工人和12000余名保洁员,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目前,全县已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21个,清理堆体垃圾13万余吨;清除裸露垃圾6661处,垃圾体量4753.28吨,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0%,比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前提高了两个百分点;全县5100个自然村均建立有保洁机制,配置保洁员5100人和垃圾池5100口,新建垃圾房45座;县城及乡(镇)集镇配置垃圾桶(箱)5513个(新设果皮箱878个);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2%,投入使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3个,在建7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建设进度70%,预计今年4月份投入使用。镇雄将持续开展好此项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余秋霞 王姣 刘绍琴)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