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云南永善:干群齐参与 城乡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18:20:21  来源: 云南网

  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永善县各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示范引领,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参与,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形成常态化机制,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县城红光安置点,溪洛渡镇红光社区的党员干部带领近千名群众,正拿着扫帚、铲子和夹子,拎着塑料袋,与群众一道开展每周一次的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

  活动中,社区党委领导向大家宣讲了爱国卫生“7+1专项行动”和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等应知应会知识;医务人员现场与大家一道重温了“七步洗手法”。随后,全体人员高举党旗,兵分3路,深入各大道和小巷,捡拾纸屑和果皮等裸露垃圾、清扫人行道、清除草坪上的落叶、擦拭公共设施上的灰尘;并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要求,清扫楼道、擦拭栏杆,清理墙体。 

  从团结乡苏田村搬入红光社区7栋3单元602室的石顺贵,是一名入党20多年的老党员。平时讲究卫生、经常操家理务的他,每周五都按时参加爱国卫生大扫除。如今,他记不清自己参加过多少次这样的集中清扫活动,只知道自己作为党员要主动带头、当好表率。 

  “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更不应乱扔垃圾,应该珍惜国家给我们创造的条件,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爱护路灯、绿化、新安装的果皮箱等公共设施。同时要做好操家理务,讲究个人卫生,把爱国爱党的心化为打扫环境、清洁家园和改变习惯的实际行动。”石顺贵说道。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溪洛渡镇红光社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精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编制发放宣传资料,以大喇叭、小喇叭、专栏和入户宣讲等方式,积极强化宣传引导;层层落实社区干部、普通党员和其他群众的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激发群众主动参与、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我们每周五都在开展爱国卫生群众众参与活动,由每一栋楼楼栋长组织群众,清扫房前屋后、死角盲区以及做好操家理务。由党员干部带头,树党旗,结对子,针对操家理务较差的群众,进行一对一教育引导,实现五净:厨房净、卧室净、厕所净、客厅净、地面楼板净。经过这段时间的坚持,整个小区群众文明习惯养成转变非常大。”溪洛渡镇红光社区党委书记周益群介绍道:

  从黄华镇米贴村搬迁到永红社区91幢2单元702室的杨洪莲,虽然已年过七旬,但她依然精神抖擞,每天除参加老年协会的舞蹈排练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主动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各项活动。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永善县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相关要求,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加强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主战场,积极创新载体,以“六带头六引领”为抓手,组织引导干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加强宣传引导,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依托电视、微信公众号、APP、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以及宣传资料、标语、大屏等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知识。 

  与此同时,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居民小区,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每周五定期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开展门店门面、单位办公楼清洁行动。在干部职工的示范带动下,县城各社区群众组织开展了党员争标兵比奉献、群众争积分比成效“双争双比”活动,通过群众会议评议、物品兑换激励、环境卫生红黑榜公示等活动,充分发挥群众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的主体作用。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践行“六条新风尚”和“八条文明行为规范”,自觉做好门前卫生、绿化和秩序管理,主动清洗门面、店面、楼栋及附属设施,清理各种污痕,更换破损牌匾,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据不完全统计,县城各社区与3891户商户、6921户住户、10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52个小区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全县开展广播电视宣传400余条次,各级主流媒体宣传750余条次,制作宣传标语2157条,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166416份,电子显示屏播放19341条次,广播、喇叭宣传47768次,营造了爱国卫生齐参与健康生活共享有的良好氛围。

  云南网通讯员 李玉平 刘卓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