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生态优美 宜居宜业 昭阳绽放新风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4:38:36  来源: 云南网

  昭阳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多规合一、管控结合”,以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秋城昭阳、果香昭阳为目标,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为契机,完善城市功能,强化网格管理,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果香”的美丽宜居昭阳。

  冬日清晨,阳光明媚,天空湛蓝。走进省耕国学文化公园,生态湖滨、绿色廊道、阳光沙滩交相辉映;国学文化广场上四书五经、诸子百家、二十四孝等经典景观引人入胜。虽然已是深冬,但在省耕国学文化公园,依然鸟语花香,景色宜人。每天广大市民都会不畏严寒,纷纷走出家门,进入公园绿道散步、慢跑、晨练,纵情享受美好时光。

  市民吕先生说:“公园对周边住户特别好,有锻炼的地方,小孩老人也有娱乐的地方,空气好,现在环境全部改变了,市民出行也便利了,空气也好了。”

  城市颜值高了,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短短几年时间,曾经垃圾成堆的臭水塘变成了景色宜人、深受市民喜爱的生态城市景观公园,这让昭阳市民切实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刘世雄的老家在镇雄县泼机镇,今年是他来昭阳区工作的第五年,他是亲眼见证了这五年昭阳城区的巨大变化。

  刘世雄说:“这几年,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昭通变化非常大,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综合体,省耕公园、乌蒙水乡,城市综合体变化比较大,老百姓有一个休闲的好去处,老百姓的幸福感、幸福指数比较高。”

  省耕国学文化公园结合昭通省耕塘农耕文化和海绵城市理念及昭通中心城市创建“园林城市”的目标,致力于打造昭通中心城市的生态“绿肺”。公园依托原有的省耕塘水库进行拓展建设,总占地面积约1600余亩,其中水体面积约500亩,公园绿化面积近25万平方米,公园以“生态湖滨、城市耕读”为主题,以传统国学文化为统领,立足昭通中心城市绿地系统“一心”的定位,打造了创意水街入口区、省耕天时文化区、经书六艺修身区、滨湖生态观景区、滨湖活力休闲区、秋城水岸养生区六大景观区和省耕、诸子百家、四书五经、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五大广场;同时,园内还设置了人行步道、运动休闲场所、文化广场等文体设施,方便市民运动健身。乌蒙水乡公园西邻二环西路,东临望海公园与凤凰山森林公园,公园占地约440亩,其中水体约280亩,绿化面积约70亩,与省耕文化公园南北遥相呼应,昭阳城区已建成的三大公园对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树立昭阳城市品牌形象,增强城市地缘竞争力等都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喜爱。

  来自四川宜宾的游客王发慧说:“环境非常干净,秩序非常好,走到什么地方都能看得见公共卫生厕所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设施非常完善,以前进城去个卫生间都很难找,现在国家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后,把厕所弄了比家里房子还漂亮,走到哪里都不会觉得有不方便的地方,到处都有洗手台,很好。昭通现在真的是和以前差别太大了,变化很大很美,修了那么多高层建筑,环境非常好。”

  在昭通中心城区,一条条大道交错纵横,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生态休闲空间不断拓展,省耕国学文化公园投入使用、乌蒙水乡建设提速,文化产业新区、凤凰山温泉旅游小镇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快速推进,昭通中心城市建设正由碎片化向组团式片区开发转变,构建了城市骨架,崛起了城市地标,城市建成区面积已扩大到54.7平方公里,常驻人口达54.8万人,初步构建起了“深度融合、特色彰显、无所谓城、无所谓乡”的城乡一体化新格局,让这座有着近300年历史的古城跨入了中等城市行列。

  在昭通中心城区,全长47.5公里的利济河、秃尾河穿城而过,这两条“黑”“臭”了30年的河经过集中整治完全变了样,曾经人人躲着走的“臭水河”变成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围绕“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要求,昭阳区委、区政府紧扣“引领区域发展的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目标,坚持“一城三区、若干小镇、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思路, 全域规划、多规合一,初步形成了以省耕国学文化公园、文化体育产业新区、乌蒙水乡公园3个商圈构建的城市核心,以昭阳区北闸苹果小镇、凤凰温泉小镇、靖安马铃薯小镇、旧圃樱桃小镇等示范引领特色小镇发展;永丰海升苹果基地、凤凰山葡萄基地、北闸苹果基地、黄竹林蔬菜基地、千顷池湿地公园5个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产城融合建成“半城苹果满城香”的果园之城。

  此外,为统筹旧城与新城的和谐发展,昭阳区按照“老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的思路,在旧城区上突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大力推进“四治三改一拆两增”,突出做好“古城保护、危房拆除、改造提升”3篇文章,着力提升老城区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在新区开发上坚持以旗舰项目为引领,大力推进文化体育产业新区、省耕湖片区、乌蒙水乡片区、凤凰山温泉旅游小镇、红路及靖安新区建设,全力推动中心城市从外延型向内涵型、功能型向生态型、管理型向服务型“三型同转”。

  2020年下半年,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契机,通过持续深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管集市、净餐馆、常消毒、众参与、树党旗”7+1行动要求,针对当前存在的顽症痼疾和影响城市形象的重点难点问题,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再鼓干劲 再添举措 全面打响爱卫攻坚战,制定了先做“面子”,再做“里子”,最后提升的三步走战略,全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网格化排查清理整治,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项销号、逐项清零,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让城市颜值大幅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让昭通中心城区真正从里到外净起来、靓起来。

  (昭阳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