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鲁甸:以“体验式”监督小切口 打通便民服务大通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6:47: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鲁甸 以“体验式”监督小切口 打通便民服务大通道

“工商营业执照要多长时间才能办好?都有哪些程序?如果老百姓不会在网上办理,你们是如何帮助群众的?……”这是近期鲁甸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体验式”监督的生动实践。

小小窗口是服务群众好坏的“晴雨表”。为着力解决便民服务窗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以身临其境、角色转化、近距离接触的“体验式”监督方式,切实解决服务窗口推诿扯皮、作风粗暴、“中梗阻”等与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问题,把为民服务的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纪检监察干部到服务窗口进行角色转化,开展‘体验式’监督,既是督察员,也是参战员,在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的同时,也要精准施治,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打通服务群众大通道。”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李大捷表示。

为确保此次“体验式”监督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这一职责定位,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亲身体验的方式,对全县10余家便民服务窗口进行了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共发现并整改问题4个,提醒谈话1次2人。

在“体验式”监督检查组对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开展监督检查时,检查组成员发现了县卫生健康局服务窗口没有工作人员,前来办理卫生许可证的群众一直在询问。

“服务窗口没有工作人员不是小事,必须给群众一个交代。”发现问题后,检查组立即开展问题核实。经查,是因为县卫生健康局召开职工大会,在服务窗口的两名工作人员被单位喊去参加会议了。

“服务窗口到岗到位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影响单位和部门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和地位,必须加以整改……”被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组约谈后,县卫生健康局坚持问题导向、立说立行,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要求窗口干部职工要整合人员力量、统筹协调,确保窗口人员人到、心到、服务到位。

“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落实整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检查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批评纠正、约谈提醒,并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育身边人,坚持警示威慑效应,切实提高典型案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明职责,达到查处一个、通报一例、教育一片,震慑一批的目的。

“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一作风顽疾一刻不放,用好监督这一利器,把便民窗口服务水平交给群众评判,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高飞坦言,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体验式”监督的领域和范围,采取“蹲点式”“体验式”“推磨式”相结合的多种监督方式,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窗口部门的监督检查,让群众办事不仅办得了,还要办得好。(林德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