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开展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6:32: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开展实地调研

11月17日上午,参加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的领导、嘉宾分为三个调研组,分别到昭阳区、鲁甸县进行实地调研。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广宣,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市委常委、昭阳区委书记江先奎等参加第一调研组调研;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原副巡视员杨椠等参加第二调研组调研;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贫困地区发展处处长徐欣,昭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真永等参加第三调研组调研。

第一调研组先后到昭阳区靖安安置区、云南云铝海鑫铝业有限公司开展调研;第二组对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服务管理、社区治理、产业建设、就业保障等进行了调研;第三组调研了昭阳区红路安置点、昭通超越农业有限公司苹果种植基地等地。

靖安安置区安置昭阳、大关、永善、彝良、镇雄、盐津6个县(区)群众9115户40002人。安置区自2019年3月启动建设以来,用近一年的时间建成全国最大的跨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为提升服务管理能力,更好服务搬迁群众,安置区组建了1个临时党工委(管委会)、1个服务管理中心、3个县(区)工作站、6个社区党总支(工作站)、23个片区党支部、149名楼栋长、1支“社工+志愿者”服务队,形成分片、挂楼栋、包户“三位一体”服务体系;为抓好平安社区创建工作,增强搬迁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营造安置区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安置区搭建以社区为大网格、楼栋为小网格的综治网络系统,创新推出平安社区“五人包保制”;为强化产业就业支撑,通过抓实就业帮扶、强化农业产业配套,依托安置区扶贫车间、商铺及“美食广场走廊”和“儿童乐园”创业项目,有效带动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和自主创业。

第一调研组首先来到昭阳区靖安安置区。走进靖安安置区,一座新城跃入眼帘,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街道宽敞整洁……在这里,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安置区规划展示厅、服务管理中心、蔬菜基地以及扶贫车间内的昭通三江科技有限公司、昭通市立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靖安分公司和思源社区等地,通过观看易地扶贫搬迁专题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现场调研等方式,详细了解昭通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安置区后续服务管理保障工作、蔬菜产业发展、扶贫车间生产运营及带动劳动力就业、社区治理等情况。

“时间紧,但干得快!”“非常好!”……一路走来,调研组对昭通攻坚克难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就业支撑以及安置区精细化、“保姆式”的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过程中,杨亚林当起了“解说员”,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昭通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情况。

第一调研组还到云南云铝海鑫铝业有限公司调研昭通水电铝产业带动搬迁群众就业情况。

第二调研组来到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卯家湾安置区共承接搬迁安置鲁甸、巧家、彝良、永善、盐津5县群众9100户39082人。雨露社区是卯家湾安置区搬迁规模最大、搬迁人口最多、区域位置最居中的社区,社区实行“社区+网格+楼栋”楼宇党建模式,配齐配强社区干部对19栋居民楼进行网格化管理,鲁甸县8家部门173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共驻共建工作,成功帮助搬迁群众实现了农民到市民的转变。在实地参观、听取介绍、询问了解情况,并与搬迁群众交流后,调研组对卯家湾安置区的社区治理、服务保障工作给予了肯定。

第二调研组还先后到卯家湾安置区扶贫车间、粤旺食用菌基地、鲁甸县5000亩苹果高标准核心示范园进行了调研。卯家湾安置区建设过程中,将产业建设与安置房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建成,配套建设10万平方米扶贫车间标准化厂房,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并结合本土企业用工,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通过实地调研,调研组对卯家湾安置区产业建设和群众就业保障给予充分肯定。

第三调研组来到昭通超越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单体连片矮砧密植苹果种植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苹果冷链物流园,实现全年产能8万吨,产值8亿元,同时实现“此苹果非彼苹果”的转变,为助推昭通市精准脱贫攻坚注入新生力量。公司规划2021年完成高标准现代化苹果种植基地10万亩,投产后,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实现小苹果大产业,打造昭通“苹果之城”,谱写昭通跨越发展的新篇章。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后,第三调研组对昭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大手笔打造苹果产业表示肯定。

第三调研组还实地察看了山尖花合作社竹编、苗绣、藤编扶贫车间和志远泡沫制品有限公司。(单 虹 唐龙泉飞 李丽娟 文 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