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从奔波到甜蜜——永善村民黄世海的养蜂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7:10: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新闻网

原标题:从奔波到甜蜜——永善村民黄世海的养蜂新生活

“今年我养的200箱土蜜蜂,卖了5万元,还有400公斤结晶蜜,是一个丰收年!”走进永善县墨翰乡大寨村钟家坪子养蜂场,一字排列的蜂箱里蜜蜂飞进飞出采花。

黄世海小心翼翼掀开蜂箱盖,取出一个蜂巢,用手轻轻拂去板上的蜜蜂,在蜜区、粉区、子区从上至下挨个检查有没有新的蜂王诞生,蜜糖是否成熟饱满封盖,幼卵繁殖情况,判断要不要摇糖,保障蜜蜂安全越冬。黄世海一边检查蜜蜂,一边讲起了20年前的生活经历。

1992年,黄世海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四处打零工。那个时候,虽然每天都在工地,但一年到头除去生活开支所剩无几。2005年8月,黄世海带上妻儿开始了远离家乡的创业路。首站就在昭阳区珠泉路一个小角落里,靠外借的1.5万元租下1间不到10平方米的门面,一家4口挤在1间房里,靠收购废品艰难地过着日子。

2006年,废品收购生意不好做,偏偏这时大儿子经常感冒,由于扁桃体炎引发肿大压迫神经临时耳聋,做手术花了不少钱。黄世海听朋友说彝良县收废品的人少,就跑到角奎镇大坝租下30平方米的仓库,靠微薄的收入维持家庭生活。

直到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黄世海在大关县悦乐镇新寨村看见一个70多岁的老人在养蜂,40箱蜜蜂也有2万元收入,而近50岁的自己体质逐年下降,做不了重体力活,便萌生了回家养蜂的想法。

说来也巧,就在黄世海回家过端午节的时候,家里莫名飞来两群中华土蜜蜂,招入蜂箱后年底分箱变成了8箱,在精心管理下,2019年发展到46箱。从此,黄世海走上了养蜂之路。

养蜂是一项技术活,就在蜜蜂迅速扩繁的时候,病虫害盯上了黄世海养殖的蜜蜂。刚刚入夏,6箱蜜蜂被棉虫迫害全部飞逃,其余蜂箱也严重长了小棉虫蛹,黄世海意识到棉虫的严重危害,立马到成都蜜生源蜂业有限公司参加培训班,寻求救治良方。

学习结束,黄世海带着养蜂专家开的专用药,一箱箱逐一施药,一个星期后,棉虫神奇般地消失了,这一次学习让黄世海更加坚信了科学技术的力量。

养蜂后,黄世海还多方向周围的老蜂农虚心请教学习,总结出了自己的养蜂秘诀,要么扩繁蜜蜂发展蜂群,要么重视管理提高蜂蜜质量。黄世海选择了前者以糖养蜂,让蜜蜂充分繁殖,2019年只摇出了60公斤蜂蜜,其他留给蜜蜂过冬。随着技术的成熟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今年黄世海的蜜蜂滚雪球般地已经发展到了200箱。

初冬时节,正是枇杷花、苏麻花开的时候,一年四季周围野花漫山,蜜源不断。黄世海开着自己心爱的小货车,每天高兴地往返在钟家坪与黄家坪两个养蜂场。

在黄世海家,他拿出1瓶才取不到半月的蜂蜜品尝,已经结晶与猪板油一样,阵阵清香扑鼻而来。

“现在一年能产品质好的蜂蜜500公斤左右,但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我决定扩大基地养蜂规模,让大家都能吃到正宗好蜜。” 接下来,黄世海将注册合作社,带动乡亲一起养蜂过上甜蜜生活。(通讯员 田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