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永丰:网格化让每一棵苹果树都得到管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09:58: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永丰:网格化让每一棵苹果树都得到管护

“今年,永丰镇苹果平均亩产6000斤,比去年增长了近两倍!”昭阳区永丰镇农业农村和集体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马润说,眉眼间满是自豪的神色。

苹果作为永丰镇的优势产业,是果农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支柱。目前,全镇苹果种植基地约34700亩,现已挂果25000余亩,其中近两万亩是苹果老果园改造项目基地。针对当前果农基础知识薄弱、技术落后、人才队伍欠缺等问题,永丰镇大胆创新工作机制,按照网格化分片管理模式,根据苹果不同生长季节管理特点,多批次、大范围地开展以苹果辅导员和改造核心区苹果种植户为主的技术培训。为确保技术指导、果园管理全覆盖,实现苹果产业发展质量提升,将统一、规范、标准的生产技术落实到每一个果园、每一棵果树,不让一棵苹果树游离在“管护体制”之外。

分层管理显优势

微信群里解难题

永丰镇苹果基地的管护成员都是由各村(社区)推荐,经过层层考核筛选,最终聘请了15名果辅员和25名技术能手,按照每人负责的地块和面积,每天活跃在各自负责的果园,悉心指导、亲自示范。果辅员中又选拔了5名组长,分别负责海边、小闸、新民、青坪、绿荫5个村(社区)的整体苹果管护。在这40名管护成员中选拔出一名技术总监,负责整个永丰苹果基地的技术指导,从而形成了果辅员到组长再到技术总监的分层管理责任体系。

有着多年苹果种植经验的陈文坤是技术总监。陈文坤说:“为了方便传授经验及解决问题,今年6月,苹果产业技术交流微信群建立,群里成员有组长、果辅员、技术能手和两百余户果农。”每个村(社区)的果农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群里提问,果辅员和组长接收到问题后立即进行解答并及时到现场“对症下药”。

用这种分层管理的模式,把责任一层一层压实下去,不仅减少了管理成本,还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除此之外,技术总监还会在群里分享先进经验,教授病虫害防治方法,让苹果种植过程中的问题真正得以解决,全力做到技术统一、管理统一。

疑难杂症难解决

奔赴千里寻良方

“曾经有一段时间,永丰的苹果树干腐病严重,一直找不到有效的根治方法。后来听说山西运城涟漪县有解决这种问题的专家,我和陈文坤赶紧去山西求教。”马润说。 (莫 娟 实习生 铁璘琪)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