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所乡镇中学7块金牌背后的苦辣酸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09:57: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新闻网

原标题:一所乡镇中学7块金牌背后的苦辣酸甜

射击射箭对于大众来说,可谓是既熟悉又陌生,而培养“神枪手”“神箭手”的训练场,对外人来说更是一个神秘所在。9月28日,记者走进了昭阳区永丰中学的射击射箭训练场,很难想象在一所乡镇中学居然藏着这样一个训练场。

面积不大的操场上,射箭的靶场赫然醒目。搭弓、上箭、瞄准、射箭……一支支离弦之箭径直射向靶心。之后,记者再走进射击馆,耳畔便传来“砰砰砰”的枪声。桌子上摆放的金牌和奖杯金灿灿的,甚至是耀眼夺目。就在几天前,射击队和射箭队的同学们,在昆明参加的2020年云南省第二届青少年业(学生)运动会射击项目中拿回了17块金牌。

永丰中学的12名体育特色班的孩子们虽然穿着体校射击队和射箭队淘汰了的服装装备,样子看上去非常的破旧,但是孩子们各个精神抖擞,各个都是神枪手和神箭手,发挥稳定,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32个项目,孩子们拿回了7块金牌、5块银牌、5块铜牌。奖牌来之不易,这些荣誉的背后承载了师生的倾情付出。

难以想象,一年多以前这些孩子们还是一群厌学、思想消沉、游手好闲的问题少年。说起当初创办体育特色班的窘况,永丰中学校长马雄直摇头:“实在是太难了,这一路走来,孩子们取得这样成绩,实属不易。”永丰中学离昭阳城区只有5公里左右,属于城郊接合部,但凡学习成绩好的孩子都会想办法到城里的中学去就读,如何留住优质生源,这让校长马雄十分头疼。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质量观,明确办学目标和定位,突出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一个都不能少”的办学目标。马雄和学校的领导班子从学校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和实践,根据农村孩子的特点,结合昭阳区传统的射击射箭项目优势,引进射击射箭项目创办体育特色班。

青少年射击和射箭运动是专业级别的运动比赛项目,训练周期长、专业水平要求高。项目虽然引进了,但是缺资金缺技术人才成了最大的难题。马雄和体育老师多方奔走协调,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建设了射击和射箭的靶场。为了做好运动队的日常训练工作,学校从本就不多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费用,购买了训练电子手枪、步枪和弓箭、箭靶等专业设备,由学校专业体育教师在课余时间义务开展教学训练,同时还邀请了三名专业运动教练开展辅导。

体育特色班算是勉强开办起来了,但是训练使用的相关器材和耗材仍然是大缺口。

56岁的体育老师姜英礼是昭阳区大山包人,有着30多年的体育从教经历,他接手了体育特色班。选择就读体育特长班的孩子要么就是在体育科目上有专长,要么就是文化课基础差、缺乏学习的主动性,甚至是厌学。姜英礼深知农村教育特别是体育教育,条件差、设施落后,学生要取得成绩十分不容易。但是孩子们也有自己的优势,能吃苦,身体素质普遍较好。他深入了解分析每个孩子的特点,总结了一套适合农村初中学生的训练模式。在不耽误文化课的前提下,姜英礼带领全班50个孩子,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强化训练,不论风雨寒暑,孩子们在姜老师的感召下,成绩日益精进。

15岁的罗亚楠,不曾想到,她会和射击结下不解之缘,更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她凭借这一杆枪,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射击之路。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从小跟外婆生活,性格非常内向,胆子也小。说起外婆,罗亚楠眼眶红红的。她哽咽地说:“现在长大了,懂事了,也不会再跟外婆争吵了,外婆年纪也大了,很怕哪天就听不到她的声音。现在练了射击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我会好好读书,一定好好坚持练下去的。”

通过两年的射击训练,罗亚楠参加了全省比赛,还获得了团体冠军和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学习生活方面也因此有了很大的提升和转变。“我参加手枪训练已经快要两年了,训练成绩也还不错。如果不是老师多次上门走访,并让我爱上了这项运动,我早就辍学打工去了。现在参加了这个运动之后,我觉得很放松,学习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也学到了自己的一技之长。”说起现在的生活,罗亚楠眼里闪烁着光芒。

在教练马佳的眼中,罗亚楠已足够出色,能够站上射击的舞台,并且发挥稳定,就是最好的证明。教练说,在射击这条道路上,罗亚楠付出了很多。“平时训练非常刻苦,有着道不尽的酸甜苦辣,但她都坚持了下来,现在的成绩是她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在体育特色班像罗亚楠这样因射击射箭改变了学习态度的学生还有很多,姜英礼老师对待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在一次闲聊中,校长马雄和姜英礼正在说着体育特色班的发展,几个孩子吵吵嚷嚷跑进办公室冲着姜英礼喊道:“姜老师,给我20元”“姜老师给我50元。”“姜老师,给我80元。”姜英礼不紧不慢地从兜里掏出了钱递给孩子们。拿到钱的孩子们,欢呼雀跃地跑出了办公室。这让马雄十分地诧异,为什么这些学生就像跟父母要零花钱一样理所应当地跟姜老师伸手要钱。姜英礼才道出,他答应过学生,只要射箭射击达到满环或者相应的环数,他就会自费为学生们发放奖金。学生们积极性高涨,各个都勤学苦练。姜英礼以校为家,总是在方方面面关心孩子,十二三岁的年纪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加之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孩子们总是吃不饱,姜英礼想尽各种办法为孩子们增加营养。今年期末考试体育特色班的学生进入了年级第一,他自掏腰包给孩子发了1000元奖金。

今年14岁的付琴是来自大山包镇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去年她家搬迁到虹桥馨居,她也因此转学到了永丰中学学习。刚来到新学校的她,在姜老师的关心帮助下,逐渐适应了新环境,并爱上射箭这项体育运动。她高兴地告诉记者:“ 现在我已经练了两三个月了,挺好的。我感觉我身体也健康、射箭非常有趣,学习上也很有劲头。非常感谢姜老师对我的重视,我想以后好好练,一定拿个好名次,争取能够进省队,能进国家队就更好了。”

体育特色班的孩子们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参加大大小小的赛事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仅如此,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也有了大幅提升。从一开始的年级排名倒数第二,到现在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能够长期保持在年级第三,年级第一名也出自体育特色班。孩子们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老师和孩子都克服了重重困难,文化基础不好、厌学的学生通过体育训练后找到了自信,文化成绩得到很大的提升,这样的学习氛围不仅影响了身边的学生,也影响了全校的师生。

校长马雄说:”目前我们学校射击射箭这两支队伍,虽然说遇到资金和师资欠缺的问题,但是我们教师的敬业精神很足,学生学习锻炼的兴趣很浓。我们会继续把学校这两支队伍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一流水平的队伍,同时也让我们的学生通过体育锻炼、体育训练,能够更好地成长、取得优异的成绩。”(记者 莫娟 实习生 李娜)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