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李斌:脱贫攻坚路上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09:33: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李斌:脱贫攻坚路上的贴心人

昭阳区北闸镇岩脚村地处北闸镇东北部,村委会距北闸镇政府所在地3.5公里,距昭阳区13.5公里,辖18个村民小组,主要居住有汉、彝两个民族,农村户籍人口1388户4899人。岩脚村粮食作物以玉米、洋芋为主,豆类为辅,经济作物以核桃、苹果为主,有得云水泥厂、聂果寨砂石厂等企业。2019年6月,为充实岩脚村驻村扶贫力量,昭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选派区危改办李斌到北闸镇岩脚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他到任后以岩脚村的发展稳定为己任,扑下身子,立足民情,真心实意投入到帮扶工作当中,受到了北闸镇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当地群众的喜爱。

主动作为显本色

李斌在派驻岩脚村以前负责昭阳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自驻村扶贫以来为尽快进入角色,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文件和有关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了解掌握村情,吃透百姓的贫困现状,做好工作笔记,尽快进入角色,第一时间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之中,协助村“两委”及驻村第一书记结合岩脚村村情制定了《岩脚村脱贫出列工作方案》《岩脚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岩脚村关于昭阳区住建局挂钩帮扶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或制度以及帮扶措施。

自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李斌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充分走访和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结合全村实际,积极整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挂包领导、挂包干部集体力量,成立了岩脚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形成全村脱贫出列全员大作战的浓厚氛围。同时,按照上级要求拟定脱贫出列计划,组织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手机APP核查、脱贫退出抓村盯户暨重点问题大排查、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和参与各项上级安排的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

为了摸清村里贫困情况,李斌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其他同志利用2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18个村民小组,挨家挨户走访了657户贫困户,了解村情民意,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为全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摸清了全村的贫困情况后统筹协调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挂包干部对扶贫对象信息再次进行大排查,认真开展了“三评四定”工作,并对国办系统数据进行清理。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会同镇挂村领导、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同事一道开展研判会,逐项研究修改完善了《北闸镇岩脚村脱贫攻坚路线图》,为岩脚村脱贫出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嘘寒问暖结真情

李斌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在他心里有一本明细账,谁家的生活困难,谁家的子女外出打工,谁家还未搬入新居等都一一记在心里。针对各家的情况和同事们共同商量、共同研判,李斌拟出近期工作中出现并亟待解决的问题清单,通知帮扶干部并进行脱贫攻坚相关重要工作培训,定组、定户定人全员出动,定时、定期对贫困群众进行有实际意义的入户帮扶和宣传动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推进下,岩脚村各项工作得到了较大改善,拆危、饮水、农危改、低保、群众满意度等重要工作得到了有效、有质的推进。

2019年末,为解决困难户的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李斌把同事们和村里的企业发动起来,先后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对已经建好新房但缺少资金无法安装门窗的贫困户,多方协调筹集资金帮助解决门窗安装。

2020年春节,正是全家团聚的日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按照上级要求,为了摸清全村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李斌不顾受伤的脚还未痊愈及防护用品的短缺,白天会同村社干部一起到返乡回家的群众家中逐一排查,了解是否有疫区回来的人员,有没有发热等情况,深夜回到村上的宿舍泡上一碗方便面充当晚饭后,就扑在电脑旁录入上报白天排查的情况。入户排查时见到群众没有口罩时,李斌把好不容易找来留着自己使用的口罩送给群众,自己却一个口罩带上四五天都舍不得更换。为了消除群众恐慌心理,提高自我预防保健的意识和能力,加大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的卫生监测工作,做到对设备、用具的定期消毒,切实做好疫情应急处理准备工作,并在主要路段设置卡点, 实行个人健康信息登记制度,他和村社干部24小时严防死守,在防控一线积极做好、做实疏导劝返工作。同时,坚持扶贫工作不放松,动员群众在做好防护疫情工作也要抓好、抓实春耕春播工作。

正是以真情换真心,他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受到了群众爱戴,群众们都把他当成了脱贫攻坚路上的贴心人。(陈允琪)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