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志远实业填补昭通市包装制造业空白 昭通:不再做别人的“第二加工厂”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6:41:45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志远实业填补昭通市包装制造业空白 昭通:不再做别人的“第二加工厂”

  打开泡沫盒,底层放上冰袋、中层放好生鲜产品、上层再放冰袋、最后用胶带封口,接着装进礼盒进入物流……这一连贯动作,钱武钢演示得娴熟而自信,因为他手中的每一个产品都出自于昭通本土包装制造企业——志远实业。

  “昭通有好的农特产品,被别人拿走再包装,除了原产地是昭通的,其他就不再属于昭通。这不仅仅是增加物流成本的事,更重要的是树不起、留不住、打不响昭通的产品品牌。”钱武钢说,促使他下决心创办志远实业的,是昭通市委、市政府创新的理念和超前的发展眼光。

  一语点醒梦中人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是昭通最大的市情,也是昭通之所以贫穷落后欠发达的根本原因所在。”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市委书记杨亚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昭通致贫的主因。

  如何让一方水土能够养活一方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强势发力,做好产业培育这篇文章,重点打造了昭通苹果、竹子、马铃薯、天麻、花椒和特色养殖“六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如今,昭通的苹果和马铃薯声名远扬,实现了“此苹果非彼苹果,此马铃薯非彼马铃薯”的转变;昭通的竹子、花椒、小草坝天麻等高原农特产品逐渐成熟并走向全国各地。

  作为一名典型的浙商,钱武钢正是看重昭通这片发展的热土,看到了高原特色产业的优势而到这里投资兴业的。2017年,他到彝良县创办了山益宝有限公司,把昭通的苹果、天麻、竹笋等特色农产品通过超高压技术进行深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企业做得风生水起。然而,在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昭通的产品包装、仓储物流等行业却发展滞后,尤其是在产品包装上几乎全靠外购,这就大大地降低了昭通高原农特产品的影响力和附加值,也成了3年来一直困扰钱武钢最大的一个“心结”。

  “昭通有好东西,但没有好的包装!”在2019年一次与企业家的座谈会上,杨亚林的一番话语重心长。钱武钢就在这次座谈会上,这句话让他醍醐灌顶。“找准市场、打通销路、做大做强昭通特色产业。”昭通的品牌,最终要在昭通完成。只有拥有了自己的包装企业和产品,昭通才能真正形成自己的品牌。

  一语点醒梦中人。2019年11月,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钱武钢“一路绿灯”完成了志远实业的注册。2020年3月,他开始了新公司的筹划。记者了解到,坐落于昭阳区扶贫工业园区的志远实业,投资2500万元,占地面积7600平方米,职工300余人,下设泡沫、胶带、制冷、礼盒包装、农产品包装印刷设计工作室5家分公司,预计在9月底正式投产。“要不是受今年疫情的影响,公司早就运营了。现在有很多客户跟我们合作,提前下了订单,我们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钱武钢说着,脸上掩饰不住兴奋。

  没错。把品牌留在昭通本土,不再做别人的“第二加工厂”。这是昭通市委、市政府的期望,也是志远实业创立的初心。

  一石激起千层浪

  人声鼎沸、机车隆隆。

  走进志远实业的厂房,一楼的6台全自动泡沫成型机最先映入眼帘。据了解,该厂房将投入15条生产线,旁边正在建设的6号楼将投入17条生产线。此外,冷库、泡沫箱彩喷车间已经建好,等待设备安装。走上二楼,胶带机嗡嗡作响,工人们正在忙碌生产。来到三楼的产品陈列室,胶带、泡沫箱、礼品盒摆放整齐,正面墙上“为农民服务”五个大字与公司徽标交相辉映……

  钱武钢告诉记者,志远实业是一家环保泡沫箱制品研发、推广应用并生产制造新型环保材料的现代科技型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漂浮育苗盘、生鲜果蔬泡沫箱、快递泡沫箱、封箱胶带、冷库、制冰、保鲜冰袋、礼品盒包装印刷设计等各种业务。该项目填补了以昭阳区为中心,辐射周边5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包装业空白。

  “我们公司对工人的文化程度不作要求,只要有动手能力即可,还有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钱武钢说。公司正式投产后,泡沫箱、封箱胶带、冷库、各种礼品盒等实现生产一条龙,年产值可达1.2亿元,实现利税达2500万元。更重要的是,可以解决附近35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就业,人均工资在每月2800元以上。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从传统农民变成了真正的“产业工人”。

  “发展第一产业、拉动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是志远实业落户昭通最大的亮点。以前是用广东的车拉着广东的泡沫箱回来,再装着昭通的农特产品运往广东,没有附加值产生,农民还是那个农民;而现在,志远实业这样的企业落地昭通后,就能用昭通的车带着昭通的泡沫箱装着昭通的产品运到广东,然后再把昭通人民需要的东西从广东带回来。作为制造业企业扎根昭通,志远实业满足了冷链物流一条龙包装的需求,让昭通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也为农民实现增收脱贫写下了亮丽的一笔。

  同时,志远实业的落地也减轻了相关企业的负担。钱武钢告诉记者,在扶贫工业园区一家做苹果汁的重庆企业和一家做菊花贡茶的广东企业,所需的包装产品,都是因为能够在志远实业“就地取材”、节约了成本,而留在昭通继续发展的。

  一石起,千浪滚。志远实业紧跟时代对企业的要求,创造与制造对人类有益的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为昭通周边地区“一站式”解决农产品保鲜、包装、运输等所有难题,为客户和消费者集中人才优势及行业先进技术,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商品,让昭通高原特色产品在走向全国的同时,也让全国人民记住了“昭通制造”和“昭通品牌”。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