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镇雄用好企业家和能人推进社会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6:13:00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镇雄用好企业家和能人推进社会扶贫

镇雄雄枫地产捐资2000万元帮助螳螂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云南和谊公益基金会捐资1500万元支持镇雄教育事业;云南金寰投资公司投资470万元开展挂包村文化广场建设……2015年以来,镇雄县由县委统战部牵头“两梳理、两出力”,30个乡(镇、街道)认真梳理本地在外和外来民营企业家,梳理贫困村亟需解决、上级暂无计划的扶贫项目,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人士为扶贫开发献智力、出财力,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返乡帮穷解困和创新创业氛围。

围绕脱贫攻坚这一大局,镇雄县采取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轮驱动”,凸显了民营企业家在帮扶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2015年9月,县委书记翟玉龙率县四家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昆明、浙江永康、广东深圳分别召开镇雄县社会扶贫暨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并动员镇雄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自此以后,镇雄县委政府形成了社会扶贫暨招商引资长效机制,由县委统战部负责牵头,四家班子领导参与,每年至少亲临镇雄籍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昆明、深圳、上海及浙江等地开展座谈,定期不定期与企业家就社会扶贫开展对接,做好服务,促成大批社会扶贫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镇雄县社会扶贫坚持“订单扶贫、就业扶贫、爱心扶贫、智力扶贫”四位一体,不断拓展外延。梳理出全县20个贫困乡(镇)234个贫困村及28万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需求,鼓励镇雄籍企业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个人意愿从中选择项目,帮助解决困难。同时,企业主动对接县内就业服务机构,为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就业开辟“绿色通道”。鼓励镇雄籍企业家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圆梦行动”等公益行动,并聘请镇雄籍在外企业家作为贫困村的经济发展顾问,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群众理思路、找门路、闯出路。

近几年来,镇雄籍企业家将思乡之情转化为实在的善举,通过回乡投资兴业、参与光彩事业、投身慈善公益活动等途径,捐款捐物捐项目,扶贫扶智扶发展,累计捐款捐物4亿多元,创业投资近10亿元,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记者 徐元锋 曾智慧)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