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永安村猕猴桃丰收上市 昔日荒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6:11: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新闻网

原标题:永安村猕猴桃丰收上市 昔日荒山变“金山”

秋收时节,水富市向家坝镇永安村龙泉村民小组的猕猴桃园内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果园内第一批种植猕猴桃已丰收成熟,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挂满枝头,甚是喜人。9月2日,笔者看到果农们正热火朝天将采摘回来的猕猴桃进行整理装箱,享受这丰收的喜悦。

“今年是挂果的第二年,产量比去年增加了2倍,这几天天气晴好,我们聘请了当地20多个村民到果园采摘,第一批大约有5吨左右。”果农场股东之一王海说。

“既保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近年来,水富市大力发展山区特色生态产业,把猕猴桃种植作为生态产业之一来发展,让境内永安村、新安村、新寿村等村组的四千余亩瘦土变“肥地”,荒山成“金山”。

过去,向家坝镇永安村龙泉村民小组荒山荒地多,由于地势、海拔、降水等原因,农民大都用来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一直以来都是广种薄收,脱贫致富很是困难。但是,凉爽山地气候,却非常适宜种植山地经济作物。为此,当地通过招商引资流转土地,让能人租地种植了500亩猕猴桃。

“这500亩土地涉及到49户村民180人,有这个产业的带动,村民每年不仅有地租收入,在果园打工还有工资收入,这双份收入为村民带来了增收。”龙泉村民小组长王其永如是说。

“我这两年都在果园打工,从授粉、蔬果、施肥管理到果子采摘样样都参与,每天能有5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地租和工资有5千多的收入,我很满意啦。”今年6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陈大珍笑呵呵地说。

笔者在现场看到,采摘和整理果子的大都是50岁以上的妇女。63岁的村民宋光连说,如果没有这个产业的发展,她们很难有这笔收入,因为年龄大了,也不可能外出务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这个收入比以往种粮食强多了。

村民刘树强说:“这里原来是荒坡地,种不出庄稼来,种点玉米都容易长虫,收入少不划算,基本上没有人耕种了。现在租出去种植猕猴桃到处绿油油青旺旺的,村民还能增加不少的收入哩。”

据王海介绍,今年是挂果的第二年,预计产量可达15吨左右,以现在的市场价测算产值可达25万元左右。目前,通过电商、本地市场和运送到昆明等地售卖,行情还不错,当天就有1吨的猕猴桃要装车拉上昆明去销售。(通讯员 狄廷秀)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