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白涛:支教路上守护莘莘学子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09:25: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白涛:支教路上守护莘莘学子梦

在中山市第三批援昭支教队伍中,白涛老师年龄较长。许多人疑惑不解,他放着安稳日子不过,为何要“知天命之年”奔赴千里之外的昭通贫困山区帮扶支教?

白涛是广东省中山市黄圃镇中学英语一级教师,研究生学历,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已有27年,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珠江三角洲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而在贫困山区却相对稀缺,尤其缺乏教学经验丰富的英语教师。为什么不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奉献呢?白涛,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他在粤东饶平县支教一年,对他来说是一次思想的洗礼。他深深地知道,贫困山区更需要教师,教师到了贫困山区能更好地发光发热。正因为如此,在粤东饶平县支教一年刚回到家才几天的白涛老师,接到东西部扶贫协作需要专业技术人才的通知后,他毅然选择奔赴千里之外的昭通市,他要到贫困山区为扶贫扶智尽一份力量。2019年8月,作为中山市长期挂职支教人员,白涛辞别亲人,毅然踏上了支教之路,奔赴昭通市永善县。

倾囊相授 出谋划策

2020年春节假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永善县第三中学正常的教学计划,寒假一再延长。怎么办,在家等还是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白涛毫不犹豫地决定回到永善县。2020年2月底,白涛老师逆行回到永善县,他到隔离安置点花椒湾酒店看望在那里的学生和坚守的老师,给他们带去了慰问品和关怀。为了能让学生们顺利返校,白涛老师多次参加疫情演练筹备会议,为复学复课出谋划策。3月23日,初三学生顺利回到了美丽的校园,开始了勤学苦读。

白涛老师担任永善县第三中学挂职副校长,分管教学教研工作。2019年10月,他和同事们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教研活动,他把珠三角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经验、具体做法和老师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沟通,大家互相取长补短,获得了共识,促进了两地老师的情感交流,有力地提高了双方的教学合作理念,为进一步的教学教研活动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白涛老师坚持每周听课,带领57位年轻教师一起成长,入班听课108节,多次上英语示范课。每听完一节课,他都会和授课老师认真探讨教育教学的方法,为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效果达成共识。同时,他积极参加永善县第三中学每周三的英语备课组活动,在集体备课中,毫不保留地和大家分享交流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让老师们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到了永善县之后,白涛老师积极开展教育调研和送教下乡活动,深入永善县溪洛渡、大兴、茂林、桧溪、团结、务基等13个乡(镇)共20多所中小学传经送宝。永善县第三中学英语口语教学较为薄弱,学生不善于开口说英语。他借助学校英语角,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口语训练。几个月过去,通过在英语角开展的互动学习交流活动,大幅度地提高了全校师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们学会了在校园内用英语交流,遇到英语老师会主动用英语打招呼,这成了校园内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做好“传帮带” 把先进教育理念留下来

来到永善县第三中学以后,白涛把对老师的培训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广东的教育理念相比云南可能早走了几步,怎么做好“传帮带”把广东的教育教学理念能够留在学校,留在永善,这是他思考的一个问题。针对永善教育的具体情况,他把教育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年来,他为2600余师生作了《不要让别人偷走你的梦想》《做一个有阳光味道的老师》等讲座。师生们很受启发。

适逢永善开展2020年春季乡(镇)中小学教学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培训,白涛老师在集中培训上为乡(镇)教学管理干部及骨干老师作了《听课评课说课》《教导主任的角色定位》《对分课堂在英语课堂的利用》等专题讲座。这些教导主任和骨干老师通过自己的所学,回到自己的学校再进行二次的“传帮带”,这样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针对有特殊需要的学校,白涛老师不管路途多远都坚持去送教下乡。黄华镇是永善县比较偏远的一个镇,也是一个教育大镇,英语教学一直以来都是短板学科。为切实提高黄华镇中心校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教师的教研意识,他前往黄华中心小学,为当地老师作了《教师的成长》的专题讲座。永善中山博爱学校是中山市援建的一所中小学一贯制学校,学校的理念是打造一所阳光校园学校,白涛老师在博爱学校作了《做一个有品味的阳光老师》的讲座,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支教一年来,白涛老师为永善全县教师作了10场讲座,培训骨干老师900余人,4000余人次参与了他为学生作的励志演讲。

牵线搭桥谋发展 支援山区尽绵力

在白涛老师的积极组织和沟通协调下,中山市黄圃镇中学向永善县第三中学捐赠图书3000余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课堂,利用多媒体电教设备这个大媒介同上一堂英语课。他通过多方沟通、积极协调,组织并邀请中山市黄圃镇中学名师团前往永善县第三中学送教。6月,由中山市黄圃镇中学名师、名班主任组成的团队远赴昭通市永善县举办讲座或上示范课,开展“名师送教”活动,助力帮扶永善县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育改革,更新理念,让教育思想先富起来。

巍巍青山,悠悠绿水,在白涛老师宁静的心湖不断激起涟漪。在永善县的支教经历,让他感到幸福,这幸福来自于辛勤努力后的收获,来自于真情付出后的喜悦,更是来自于面对困难时笑对前方的勇气。教育的路是漫长的,白涛老师将在这漫漫长路中,用他的爱心、真心、耐心、信心迎接教育中的每一个挑战,去滋润城市和山区的每一棵幼苗,用真情回报社会,无怨无悔每一次的付出。(陈允琪 汪小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