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昭通永善九枝种植合作社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6:47:30  来源:云南网

  

查看蓝莓 陈洪 摄

  近年来,昭通市永善县莲峰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气候、光照等资源优势,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盛夏时节,沿蜿蜒盘旋的柏油路走进莲峰镇万和村九枝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簇簇珍珠般的蓝莓随风摇曳,让人垂涎欲滴。串串油囊饱满的花椒,弥漫着醉人的麻香味。基地处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正感受山野风光、享受采摘乐趣,合作社理事长刘敬忙着采摘蓝莓,其他工人则分拣、包装蓝莓,准备供给本地消费者品尝。

  1988年出生于莲峰镇万和村的刘敬,2015年怀揣振兴乡村的梦想回乡创业,与当地村民金国学、龙荣、刘汉松等人成立九枝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修建公路、开辟荒山、规划园林、扩建种植面积、再到合作社的产业发展,刘敬一直在果园里奔波忙碌。

蓝莓 陈洪 摄

  据了解,九枝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农林科技人”的运营模式,主要种植蓝莓、花椒、蜂糖李和车厘子等。经过5年的发展,合作社经营范围不断拓展,已发展成集种植经营、农资销售、畜牧养殖等为一体的新型合作社,种植有永青一号、贡椒、蓝莓、蜂糖李等经济林果1300余亩,在建养牛场1个。

  周边群众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再到合作社打工,实现了租金、工资双收入。近年来,合作社发放工资100余万元,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

种植基地远眺 陈洪 摄

  合作社在自身发展壮大、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同时,还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将奉献社会的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活动中。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九枝种植专业合作社挺身而出,向莲峰镇14个村捐款2.1万元,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九枝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育蜂糖李、车厘子等新品种苗木,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全力打造“花果山”式的生态农业园。

蜂糖李 陈洪 摄

  据了解,永善县九枝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基地1300余亩,主营蓝莓、花椒、蜂糖李和车厘子,目前蓝莓和花椒已经开始投产,预计未来两年将迎来丰产期。下步合作社将成立合作社党支部,以支部引领合作社,强化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同时拓宽销售渠道,争取为老百姓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领他们增收致富。

贡椒 陈洪 摄

  云南网通讯员 陈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