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王庭坐:山村“园丁”变身群众“管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6:44: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王庭坐:山村“园丁”变身群众“管家”

7月27日清晨,当灿烂的阳光穿透浅蓝色的天幕,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和悦社区6栋的楼栋长王庭坐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开始一天的走访活动。对着镜子,他将胸前的党徽擦得锃亮,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家里的卫生一定要搞好,多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给我打电话。”在6栋1单元1404号,王庭坐和85岁的老人唐旭英坐在一起,亲切地聊起家常。

和悦社区6栋的住户共有144户,王庭坐每天都要挨家挨户地进行走访,了解搬迁群众的生活困难、监督楼层环境卫生、调节邻里矛盾纠纷、及时宣传相关政策,确保当好群众“管家”,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生活。

其实,和大家一样,王庭坐搬到新家也不过3个月而已。他的老家在鲁甸县梭山镇甘田村王家梁子的一个山坳里,从村上过去还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

“那条山路嵌在悬崖边上,一不小心是要掉到牛栏江里去的。”说起老家的环境,王庭坐到现在还有些后怕。由于交通闭塞,环境恶劣,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

土生土长的王庭坐吃够了山里的苦,一心想要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但由于兄弟姊妹众多,家庭生活窘迫,父亲经常要到处去借玉米,磨成面带到学校给王庭坐。这样苦涩的日子,也只能勉强维持他读完初中。

然而,作为当地屈指可数的初中毕业生,王庭坐很“抢手”,一毕业就到生产队当了会计。1980年,18岁的他被借调到王家梁子的石堰子小学当代课老师,一个人担起了6个年级的教学任务,每个月领17.5元的工资。令王庭坐没想到的是,自己这一待就是36年。

逢年过节,看到外出打工的村民“衣锦还乡”,王庭坐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因为他也曾有很多机会走出大山。可是,他走了,村里的孩子上学怎么办?这里条件艰苦,不会有人愿意来。每每想到这里,王庭坐就打消了离开的念头。

“我们那些地方深山穷谷,人才匮乏,希望可以通过我微不足道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学生走出去,摆脱贫困的命运。”王庭坐波澜不惊的语气里却沉淀着坚定的执着。

1991年,黄泥砌成的石堰子小学在经年的风吹雨打中变成了危房,只能被拆除。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王庭坐只得让妻子把家里的主屋腾出来,挂上两块黑板,搭建起简易课堂。那段日子里,除了教学工作,王庭坐每天还要走很远的山路到深沟里去挑水给学生喝,确保当好山村“园丁”,让“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

2012年,石堰子小学与甘田村完全小学实行并校。2014年,由于没有教师资格证,王庭坐提前退休。他的一生几乎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奉献给了养育自己的大山。

退休后,王庭坐没有停止学习的步伐,每天通过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和方针政策。当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到王家梁子宣讲脱贫政策、动员贫困群众报名搬迁时,很多村民都不敢轻易尝试,担心走出大山无法生存。王庭坐说服家人,带头报了名。

今年4月,王庭坐和家人一起搬进了新家。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在退休4年后再度“上岗”,成为了卯家湾安置区的一名楼栋长。

从18岁到58岁,意气风发的青年已变成了两鬓斑白的老者,从甘田村的穷山沟到卯家湾安置区,诲人不倦的山村教师已变成了事无巨细的群众“管家”。40年来,无论斗转星移,还是昼夜交替,王庭坐为人民服务的心始终没有变过。(谭光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