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吴光武:小岗位 大作为——来自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的报道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6:44: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吴光武:小岗位 大作为——来自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的报道

7月27日一大早,吴光武简单洗漱后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天色微明,雨露社区的公交车站台上站满了准备去香葱种植基地务工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干净的衬衣扎在泛白的牛仔裤里,看起来精神干练,人高马大的吴光武在人群中特别地显眼,他正组织搬迁群众有序上车,80多名雨露社区的搬迁群众在他的带领下到香葱基地去栽葱、拔葱。

去香葱基地务工的搬迁群众,按照栽葱、拔葱的数量计算,每人平均一天有70—80元的收入。为了让留守在家的闲散劳动力能创收贴补家用,吴光武想尽各种办法,挨家走访,了解群众就业意愿,只要有招工信息,他就立刻通知居民,这是最近吴光武最操心的事。

39岁的吴光武是鲁甸卯家湾安置区雨露社区6栋的一名楼栋长。从低保户就业,到帮忙照看孩子、维修水电……每天入户走访、上传下达,吴光武对这样的工作乐此不疲。

吴光武老家在永善县大兴镇骆丘村,3月15日,他搬到了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因父母年事已高,家里的孩子还小,无法外出务工,他选择在家附近务工,照顾一家老小。作为一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一名共产党员,吴光武成为首批“走马上任”的楼栋长之一。

楼栋长虽带长,却不是官,凭热心为居民服务、解忧。雨露社区6栋142户600余人,每家的情况吴光武如数家珍。检查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安全情况、化解矛盾纠纷、上门走访,宣传解释脱贫政策,了解居民特别是孤寡老人、困难户的诉求并向社区反馈,这是吴光武的工作日常。

刚当上楼栋长时,部分居民对他并不买账,对楼栋长存在的意义也有质疑,吴光武入户走访了解居民信息时也常吃“闭门羹”,事情做好了有的认为是应该的,做不好就是楼栋长的责任。但吴光武以实际行动打破了这些质疑,为搬迁群众提供“保姆式”的服务。许多大山里搬迁来的群众一时适应不了由村民变市民的生活,吴光武都挨家挨户上门指导,电梯怎么使用、卫生怎么打扫、被子怎么叠放等,他都一一示范。生怕老人在家孤独,他会去老人家里和他们拉家常,了解老人的需求。想要找工作又没有门路的群众,他会第一时间把有用的招工信息跟他们说。夫妻间闹矛盾的,他会站在双方的立场,为其做思想工作。

“老人家要多晒晒太阳,散散步,不要一天都待在家里。” “要照看好小孩,过马路一定要牵着孩子的手。” “有什么困难直接来找我,不要怕麻烦。”这些话吴光武时常挂在嘴边,群众听到他发自内心的关怀和行动都特别的感动。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关心家庭困难人员、关爱独居老人也是吴光武工作的重点。他每天都要上门了解6栋老人和困境儿童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为他们代购生活物资并送到家。6栋2单位1503室的卢生凤,家里有一个智力障碍的儿子,还要照顾一个8岁的小孙子,吴光武对他们家也是格外地关心照顾。卢生凤说:“我们孤儿寡母的搬到这里来,人生地不熟,吴光武只要有什么好的政策都会想到我们,油、米、面经常会给我们家送来,小孙子也帮我照看,这么好的人哪里去找啊!”卢生凤8岁的小孙子也插嘴道:“我非常喜欢新家,也很喜欢吴大爹,在这里我还有很多朋友。”

在吴光武的微信中,楼栋长的聊天群被设置成置顶。只要微信群里有什么大事小情,他都第一时间解决。他始终认为,群众的矛盾在客厅就要解决好,矛盾不能出6栋。吴光武说:“社区指哪儿,我干哪儿,一定当好这个楼栋长,展现共产党员本色,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莫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