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三变”铺路开道 薄弱村变富裕村——巧家县小河塘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5:32: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三变”铺路开道 薄弱村变富裕村——巧家县小河塘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6月的巧家县马树镇,一派生机勃勃。记者来到小河塘村的生猪代养场,标准的养殖场尽在视频监控下。可以调节温度、湿度的12栋智能猪舍,每栋年出栏商品猪5000头,全年共计6万头商品猪。据巧家县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分管农业副经理浦绍毕介绍,生猪代养场6月初共计出栏5000头商品猪销往昆明。该公司采用种养循环的模式,将代养场里产生的粪便用于种植洋芋,使代养场能在种养循环中获得更多效益。

巧家县马树镇小河塘村有26个村民小组,1384户55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824人。小河塘村党总支下设党支部5个,党员63人。近年来,小河塘村以抓党建促脱贫为统领,认真落实好市委“133”工作思路,以后进变先进、荒山变宝地、贫困变富裕“三变”铺路开道,薄弱村变富裕村。

小河塘村党总支针对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情况,以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为契机,狠抓“五个基本”建设。通过调整村党总支书记、充实“两委”力量、选派第一书记、强化教育培训等措施,村级班子的精气神有了较大改观;切实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开展党性教育,引领党员在生猪代养场建设、蓝莓产业发展土地流转和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打造班子、盘活队伍,小河塘村党总支组织力、执行力切实增强。如帮助367户群众采购价值11万余元的籽种、肥料等生产农资,把农资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小河塘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按照“五个一”产业发展规划,将荒山变为宝地,稳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小河塘村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等措施,让村民积极参与蓝莓产业发展。共发展种植蓝莓1500余亩,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村民1000余人,年产值3000余万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95万元;1个装机容量10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建成投入使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预计2020年能够产生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安装户用光伏扶贫发电板,户均年增收益达3000余元;2018年,县级在小河塘村与温室集团合作建生猪代养场12个,覆盖全县12个乡(镇)12个村38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小河塘村为受益村之一,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建成投入运营,代养场2020年预计实现年产值2400余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824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户均增收438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3.46万元;全村每年种植马铃薯1万余亩,产值2500余万元,其中“三个全覆盖”规范化种植马铃薯5700余亩,年产值1400余万元,2020年扩大规范化种植马铃薯6042亩,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充分利用现有的林业资源,与巧家县九棵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试验林下食用菌种植取得成功,2019年,种植500亩林下食用菌,产值1000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2万元,2020年将扩大规模种植林下食用菌1000亩,预计产值200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益4万余元。

小河塘村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齐心协力发展产业促脱贫,通过“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方式让群众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脱贫增收目标。2019年,小河塘村产生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41万元。2020年,随着光伏发电产业正式投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20万元以上,群众脱贫有了保障。2019年,通过“一棵蓝莓树”“一组光伏电”“一个代养场”“一片马铃薯”“一窝食用菌”5个产业的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致富,小河塘村实现产值近6000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824人,带动户均增收2000余元,确保小河塘村按期实现脱贫出列,切实让薄弱村变富裕村。(陈允琪 刘国里)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