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昭通市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安全应急处置“大练兵”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6:44: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安全应急处置“大练兵”

警灯闪烁、警报声声……公安警车、运政执法车、路政抢险车、120救护车风驰电掣般驶向事故现场,各部门抢险救援人员紧张有序排危除险,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保障道路运输安全有序。这是6月23日下午3时,我市多部门在在昭阳区守望回族乡甘河村6组(某报废汽车公司)举办的道路运输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现场。

为营造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氛围,增强道路运输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充分掌握突发事件救援程序, 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运转良好的应急救援体系,检验运输企业和各应急部门的实战效果,由市区道路运输、应急管理、公安反恐、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组织,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主办,全市20家道路运输企业协办的2020年昭通市道路运输生产安全应急演练举行。此次演练分为3项,自然灾害引起的危险化学品车辆侧翻泄漏危及旅游客运车辆乘客的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危险化学品车辆被恐怖分子劫持危害城市公共客运车辆应急处置演练;危险品运输车辆在装卸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引起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演练。

在演练中,某物流公司一辆满载汽油的油罐车和对向车道一辆旅游客车及一辆货车正行驶到该路段,由于该路段发生山体滑坡,油罐车驾驶员紧急避让致油罐车发生侧翻,罐体受到外力冲撞挤压破裂,导致大量汽油泄漏。公路另一侧的旅游客车和货车驾驶员看到山体滑坡路面被淤泥淹没,立即停车观察。

事故发生后,客车、货车驾驶员密切关注路面及山体情况,客车驾驶员对车内乘客进行安抚,并告诫乘客千万不能接打手机,更不能吸烟,避免一切点火源产生火花。油罐车、客车、货车驾驶员分别向所属公司报告,3家公司分别启动应急响应,组织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处置。同时,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分别指挥昭阳区消防大队、大山包路政大队、昭阳区交警二大队、昭阳区道路运输管理分局组织救援力量奔赴现场处置。

经过紧急救援处置,现事故现场侧翻的油罐车被成功吊起,泄漏的汽油已全部进行妥善处理,路面进行了清理,所有被困车辆及人员已全部安全撤离。

同时还开展了危险化学品车辆被恐怖分子劫持危害城市公共客运车辆应急处置演练和危险品运输车辆在装卸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引起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演练。

通过应急演练,检验企业应急预案可操作性,提高应急处置响应速度和能力,增强企业内部、企业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在突发事件中协调、配合的处置能力和水平,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共同创建安全、畅通、和谐、稳定的道路运输发展环境。(王明贵)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