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保宁村巧打“绿色经济牌”鼓起农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4:29: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保宁村巧打“绿色经济牌”鼓起农民“钱袋子”

近年来,盐津县兴隆乡保宁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叶、蚕桑、茶花、红薯等产业,巧打“绿色经济牌”,鼓起了当地群众的“钱口袋”。

保宁村位于盐津县兴隆乡东部,东南北三边与四川接壤,国土面积28.6平方千米。境内最高海拔984米,最低海拔380米,年平均气温18.9℃,年降雨量1400毫米。辖43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590户7362人。主要产业有茶叶、蚕桑、红薯、茶花等。

初夏时节,万物葱茏。走进保宁村万亩茶园,微风轻拂,绿浪翻滚,淡淡的茶香令人神清气爽。茶叶是保宁村的一项传统优势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经济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趁着早上天气凉爽,当地村民一大早就来到茶园里采摘茶叶,一想到能卖个好价钱,村民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村民黄右江一家5口人。这几年,他家种了7亩茶叶。一大早,他就来到茶园里采摘茶叶,笔者见到他时,他已熟练地采摘了不少茶叶。谈到种植茶叶带来的好处,黄佑江满脸高兴地说:“现在交通方便,采摘的茶叶在茶园里直接就可以卖给四川过来的商家,一年下来,茶叶的收入有5万多元。”

茶叶产业让当地群众尝到了不少“甜头”,而该村的蚕桑产业也让群众鼓起了“钱口袋”。村民汪传银,其儿子、儿媳在外务工挣钱,而自己和老伴一起在家种植了10多亩蚕桑,郁郁葱葱的蚕桑长势茂盛。在蚕桑种植基地不远处的一间蚕房里,汪传银正给蚕宝宝喂食,只见一个个白白胖胖的蚕宝宝在翠绿的桑叶上吃得十分欢畅。

“对于种桑养蚕,这项产业还是可以大力发展的。我一年下来有近10万元的收入,今后打算还要扩大种植规模。”汪传银充满信心地说。

如何培育好绿色经济产业,进一步增加群众的收入。保宁村费劲了心思,下足了“绣花功夫”。结合村情实际,确定了“万亩茶叶万亩桑、万亩茶花万亩薯”的绿色经济产业发展思路,并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员+公司+农户”“党员+能人+农户”等模式,动员群众宜茶则茶、宜桑则桑,形成上下齐心发展绿色产业的格局。

目前,全村有茶园1.1万亩、桑园6500亩、茶花5200亩、桑园套种红薯5000余亩,户均拥有绿色经济产业面积5亩以上,实现了农户产业全覆盖。村内分别有年销售额680万元的茶叶加工厂、500万元的红薯粉条加工厂、 240万元手撕蚕丝被加工厂各1家。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2.14亿元,人均纯收入13600元,集体经济收益达10万元。(黄成元 朱应 艾欣)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