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文艺扶贫如春风化雨——昭通市文联文艺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4:26: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新闻网

原标题:文艺扶贫如春风化雨 ——昭通市文联文艺扶贫侧记

初夏时节,昭阳区布嘎乡花鹿坪村天气和暖,草木葱茏,大地一派勃勃生机。

近日,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文联有关文件精神,昭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了著名书画家到昭阳区布嘎乡花鹿坪村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 ——“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服务主题活动,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在书画活动现场,70余岁高龄的昭通书画院院长、书法家陈孝宁老师直起身、捶捶腰,笑着对拥挤在书画案前的人们说:“不用急,不用急,一个一个来,大家都能得到! ”陈孝宁老师已经书写了3个多小时,索要他书法作品的村民依然络绎不绝。他感觉有些累,腰也开始酸痛,想坐下休息一会儿,但看到村民们迫切的神情,又不忍心停下来,继续伏案书写,满足村民的需求。

昭通书画家们挥毫泼墨、即兴创作,连续埋头创作了5个小时,60余件书法作品及山水、花鸟画作品完成。村民对书画艺术的热爱出乎意料,书画作品供不应求。“今天来花鹿坪送书画的老师们都是昭通很了不起的人,没有想到今天能得到他们的作品,非常高兴,我要装裱来挂在家里,好好珍藏,让儿孙们向老师们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花鹿坪村八组村民马关省得到了一幅“志存高远”的书法作品,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为使文艺扶贫志愿者服务活动落到实处,市文联深入持久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奔小康”等系列文艺扶贫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艺培训、文艺演出、为群众免费撰写春联、拍摄全家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地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参与到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来,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艺繁荣发展的成果,让群众在春风化雨的潜移默化中受到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增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克服“等靠要”的懒惰思想,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

针对市文联挂钩扶贫村昭阳区布嘎乡花鹿坪村的文艺扶贫工作,市文联制订了《昭通市文联文艺扶贫工作方案》。同时,加强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组建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进一步完善文艺志愿者注册制度,完善表彰激励机制,提高文艺扶贫志愿者服务供给质量,创作、展演了一大批文艺作品满足群众需求。

如何在帮助挂钩村群众物质脱贫的基础上实现精神脱贫,让贫困群众的思想依赖成功“断奶” ——这是昭通市文联在文艺扶贫工作中一直关注并着力解决的问题。

经过市文联及昭通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如今,昭通文艺扶贫志愿者服务活动遍地开花。每年春节期间,市文联都组织书画家和民间艺术家积极参与文化“三下乡”活动和文艺志愿者扶贫主题实践活动,开展送春联、送书画及文艺演出、文学采风创作等活动;举办重大节庆书法美术摄影展,组织昭通文艺骨干创作推出一批聚焦昭通题材、体现昭通特色的文学、戏曲、音乐、舞蹈、美术等文艺作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文学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开展文艺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鼓劲,推动文学艺术在大地上扎根、开花结果,取得了显著成效。几年来,共免费向群众赠送了2000余幅书画作品、文艺演出10余场,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在开展好常规文艺扶贫工作的同时,市文联鼓励本单位及全市文学工作者自觉进行扶贫文学创作。市文联选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基本都是作家、诗人,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边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一边用心感悟和积累素材,利用业余时间潜心创作,发表了一批反映脱贫攻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反映花鹿坪村脱贫攻坚工作及其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思想状况及精神面貌的转变,充分发挥文学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影响力,对贫困群众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引导,积极开展“扶志”和“扶智”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沈洋创作出版了长篇小说《万物生》、中篇小说《异地记》、长篇报告文学《磅礴大地——昭通扶贫记》等,杨恩智创作出版了长篇小说《普家河边》,赵清俊创作出版了短篇小说集《背起书包去上学》,王丹 、夏文成创作的扶贫题材系列诗作也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发表。市文联机关刊物《昭通文学》已连续几期开设了扶贫作品专栏刊发扶贫题材文学作品。

市文联创造性地将文艺与中国马铃薯大会深度融合。中国马铃薯大会召开期间,市文联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动员、号召全市作家、作者创作有关马铃薯的文学作品,编辑出版了《昭通文学马铃薯文学作品专号》 ,共收录小说3篇、散文70余篇、诗歌2200余行、古体诗80余首,极大地提升了昭通马铃薯的知名度,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组织举办了有关马铃薯的书画作品展,共展出120余幅书画作品,昭通书画家们创作的精美书画作品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展出期间1万余人前往参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文学艺术要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就要持续不断地组织广大文艺家深入到机关、厂矿、学校,深入到广大农村,让他们的创作植根于大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和群众打成一片,用自己的笔墨书写对大地的热爱、对人民的真情,用文学艺术春风化雨地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勤劳致富,最终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市文联主席吕亚平表示,市文联在文艺扶贫方面虽然已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未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依然大有可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拓展。(通讯员 夏文成)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