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猪草机”伤人,如何让悲剧不再发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08:41: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猪草机”伤人,如何让悲剧不再发生

5月26日,4岁的小军被“猪草机”绞断右臂,送至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实施切除手术。小军两岁时父亲意外去世,母亲智力障碍,从小与姐姐相依为命。小军的遭遇经本报报道后,引起昭通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积极为其募集善款。

无独有偶,“猪草机”绞断小军右臂并非个例。2月19日,镇雄县黑树镇村民赵某在家中用“猪草机”切割猪草,她像平时一样操作,但没想到意外发生了,她的右手被机器“吃”了进去。赵某的右手从机器中取出来时,已血肉模糊,血流不止。家人及时将她送往医院治疗才保住了右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猪草机”绞伤或致残的患者在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平均每天会收治1—2名,轻则骨折损伤,重则手臂离断。导致此类事故频发的原因是什么?带着疑问,记者对“猪草机”伤人事件进行了调查采访。

“元凶”饲料切碎机广泛流行于农村,是一种省时省力的农具,它被农村家庭用于切割猪草,故俗称“猪草机”。农民平时都使用“猪草机”将割回的草绞碎喂牲口。调查发现,这样的“猪草机”来源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农户从经销商处购买;另一个是通过模仿而自行设计制造。 这些未经改良的机器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一是切刀至喂入口安全距离不够,人手送料时很容易被切伤;二是制造质量差,产品焊接性能不好,钣金质量不合格,多为废旧材料制作。还有部分产品无厂名、厂址。由于结构简单、制造容易、市场需求大,加之部分生产企业贪图私利,无视国家规定和消费者安全,生产时偷工减料,致使一些劣质“猪草机”流入农村,给农民朋友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观察,很多农民使用的“猪草机”的年限较长,为了节约费用很长时间不更换,老旧机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图便宜,有的机器甚至用一个马达和两块刀片简单焊接使用。“猪草机”结构简单,粉碎猪草时,只需将猪草从机器上方的一个小口塞入,经机器内部的刀片绞碎后又从下端的出口漏出。但因出口较小,机器往往容易被堵塞,所以村民们常常需要将遮挡机器刀片的一块铁皮门打开来清理内部的堵塞物,很多村民在打开铁皮门时,刀片由于惯性仍在运转中,缺乏安全常识的村民因为粗心大意而引发了事故。有的不合格产品,饲料的送入口离刀片较近,刀片绞碎青草的过程中力量较大,送青草的过程中刀片就把村民的手连同青草一起带入。因此,村民们使用“猪草机”引发事故多是因对机械操作不当所致。

6月2日,记者来到昭阳区昭阳大道农机经销商的店铺了解情况。“猪草机”的价格一般在260—350元,根据机器的材质,价格各异,马达、架子、刀片都可以分开销售。市场上销售的“猪草机”在近两年内都是经过技术改良后的产品。送草入口处增加了长60厘米左右的防护挡板,饲料绞碎需要用脚踩踏板后才会工作,大大增强了安全性。“马街电机厂”的销售人员陈良斌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销售的“猪草机”大概在1000台,市场需求量较大。陈良斌说:“这个机器在农村很畅销,但有的农户买去,一用就是10多年,根本舍不得更换,容易造成事故。不过,现在改良了,装了一个脚踏板,加了一个防护罩,安全多了!”

走进昭阳大道的“利民农机店”,店里的负责人王海云一边打开“猪草机”的盖子,一边细心地对记者说:“现在是用脚来踩踏板,控制切割速度,只要注意力集中,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当然,每次卖出“猪草机”时, 王海云都会耐心地提醒用户,千万要看管好家中小孩,别让小孩接触这些农机具。

事实上,每一台正规生产的农机,都有使用说明书和安全注意事项。昭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认证科的饶竹萍说:“2017年前,饲料切碎机都是纳入工业产品目录进行监管的,后来取消纳入工业产品目录监管,但我们还是一直对其持续监管。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操作,并对农机进行日常清理、润滑、调整、紧固,以避免事故发生。”

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外科医生利祥术提醒农户,在操作类似“猪草机”“脱粒机”等机器时,一定要按照规范使用,发生事故时,要立即关闭机器,包扎好伤口,切忌用没有弹性的绳子捆扎近心端止血,假如肢体离断,一定要寻找到离断肢体一并带到医院就医。

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和生命安全,记者建议,相关部门应对生产、销售劣质农机具产品的商家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建议农户及时更换使用年限较长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机具,不要再发生类似的悲剧。(记者 莫娟 聂孝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