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写满幸福的笑脸——永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写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09:20: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写满幸福的笑脸——永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写真

初夏的永善县红光、桐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阳光明媚、鸟语花香,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柏油路四通八达,房前屋后的各类景观树绿叶葱茏,广场上人们一边锻炼身体,一边谈论美好生活,灿烂的笑容写满幸福的脸庞。

走进桐堡安置点严吉才的新家,128平方米的房屋里冰箱、沙发、液晶电视机、洗衣机、抽油烟机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63岁的严吉才正和老伴忙着做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搬迁前,严吉才一家居住在永善县黄华镇任坝村中寨子村民小组,山高坡陡路难行,交通、就医就学极为不便,回想曾经出门看天气、运输靠人背马驮的艰苦日子,严吉才感慨万千。

沐浴着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春风,2019年5月,严吉才一家从任坝村搬迁到了桐堡安置点,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实现了从“山里人”到“城里人”的转变。来到新家园后,有着23年党龄的严吉才被推选为片区组长,主要开展向群众宣传国家方针政策、化解矛盾纠纷、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操家理务等工作,儿子儿媳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打工,每月有八九千元的收入,女儿正在上大学。

闲暇之余,严吉才不仅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有时还带着孙子四处游玩。夕阳下,看着在小区遛弯的居民,严吉才脸上总是笑意满满。

“搬到这里,学生读书几分钟就可以送到,就医、锻炼都很方便。”严吉才说。

和严吉才一样,2019年11月,陈志美一家从团结乡东胜村岩口村民小组搬到了红光安置点永红社区。来到新家园的陈志美,在当地为民服务站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下,很快应聘到兰花物业公司,在安置点从事保洁工作,划区域负责路面清扫,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

现在,陈志美一边上班一边照看子女读书,丈夫杨国江在外务工,收入可观,每人每年还能享受到国家相关补助资金。“比起老家,在这里居住收入不愁,方便又舒适。”陈志美说。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安置点管委会和社区干部想方设法引导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增收门路,努力引导群众自主创业、外出务工、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如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住上了让人羡慕的漂亮房子,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马进荣 刘绪章)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