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昭通市委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解读之九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7:02:29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 ——市委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解读之九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

  5年来,为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昭通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锻造了“敢打善拼、坚韧求成、再硬的骨头也要嚼碎”的脱贫攻坚“昭通精神”,昭通市各族人民在向更加幸福的道路迈进中顽强拼搏、苦干实干,在推动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5年来,昭通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强引领促攻坚,严格落实“双统领”“双保障”“双推进”,推动实现党的组织无处不在、作用无处不发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励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尤其是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市12548个党组织、18.37万名党员闻令而动,11801支党员战“疫”小分队迅速集结一线,按照堵、排、控、查、治“五位一体”的要求,夺取了疫情防控斗争的重大胜利,让广大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组织就在身边。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党建工作的创新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昭通市各级党组织全面推行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达标创建1224个党支部,全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全覆盖,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一肩挑”为重点调整充实村“两委”班子,全面清零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补贴+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三位一体薪酬制度,在保证工作稳定性持续性的同时,调整撤换不称职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督导员,推动实现党的组织无处不在、作用无处不发挥。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昭通市坚持把建设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关键, 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全面实施“685”工程,锻造了一支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甘于奉献、奋勇攻坚的乌蒙铁军。聚焦脱贫攻坚、移民搬迁、重大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把那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挑战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差错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干部识别出来、选用起来,以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市委始终把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项接着一项推,形成了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聚民心的坚定取向。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污染底泥”“污染因子”不断根除。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5个,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08件,立案174人、处分126人,依法审查起诉19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形成。

  一个个亮点令人瞩目: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美丽乡村绽放魅力、民生改善硕果累累,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个组织一面旗帜,一名党员一盏明灯,在全市人民携手共创辉煌的伟大征程中,鲜红党旗指引着前行的方向,点燃着拼搏的激情,汇聚起了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在乌蒙大地奏响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赞歌,交出了一份经得住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时代答卷。(记者 莫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