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产业兴旺 强胜村果农笑了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5:01: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产业兴旺 强胜村果农笑了

  “按亩产2000斤计算,红心猕猴桃的亩产值可达16000元以上。”技术指导员伍代海站在千亩猕猴桃种植基地里,为在场的数十名果农算了一笔收入账,并向果农提问:“大家可以作个对比,原来种水稻,亩产多少?产值有多少?”

  果农唐大强立即回应:“能收1000斤水稻,2元1斤,收入2000元,吃一半,卖一半,卖的钱还不够娃儿交学费。”看着长势喜人、硕果满枝的猕猴桃,果农们难掩欣喜,笑开了。

  在海拔700米至1000米区域,打造1250亩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永善县桧溪镇强胜村的9个村民小组228户果农用了5年时间,成功将低产水田改造成致富宝地。

  去年6月,该村还注册成立了永善县桧溪镇强盛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

  “我家的红心猕猴桃去年已挂果,有一棵的果子就卖了880元,装了满满10箱!”唐大强迫不及待地向大家透露了这一好消息,“一箱卖88元,每箱装6斤,通过电商渠道,发往上海、广东、江西……简直是供不应求。”说完,直爽的他开怀大笑起来。

  这时,果农韩维美在心里盘算,种猕猴桃比种水稻的经济收入翻了8~10倍,她嘀咕着说:“去年初次挂果,我用提篼时不时地摘点去卖,都比种谷子强多了!”尝到甜头的她说出了实话。

  唐大强的亲兄弟唐大友半开玩笑半是认真地说:“再是一年吧,我家的13亩猕猴桃就丰产了,有钱赚了,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妇都怕要回来围着我转咯!”

  “哈哈哈!”人群里笑声此起彼伏。

  “大家注意了!疏果要怎么疏?一定要记住,一个藤节上留2~3个果为宜。”永善县桧溪镇农业服务站原站长、从事了30余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的伍代海正在进行现场培训。

  群众的笑脸就是干部的勋章。60多岁、精神抖擞的伍代海可谓是当地的权威人物,说起地方农业产业发展,头头是道,如数家珍。他已经记不起是多少次来到这个基地指导、培训种植技术了。

  他一边讲解如何修枝、疏果,一边做示范,解疑答惑。果农们听得认真,不时提问关切。

  “今年,不许哪家在白露前采摘果子,一定要多蓄几天,熟透了才摘,保证我们强胜村猕猴桃的品质。”伍代海接着向果农强调说。

  合作社在理事长唐大友的带领下,社员去年首次实现了户均单项增收20000元的目标。合作社还派出8位代表到水富市新寿村学习种植技术,重点解决了猕猴桃人工授粉的问题,保证了果子的个头、产量和品质。

  唐大友带领社员,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已申请了红心猕猴桃商标版权保护。

  在培训现场,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正在收集资料,准备为基地申请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即“三品一标”的认证。

  按照脱贫攻坚打造“一村一品”的要求,在桧溪镇政府的大力支持、鼓励、引导下,在镇村干部的带动下,该镇已在强胜村、源胜村、永胜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共2500亩,计划发展到3500亩。(记者 彭念敏 聂孝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