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柑子村:用汗水浇灌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5:08:43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柑子村:用汗水浇灌美丽家园

  “柑子村这个地方,只要勤快,什么都可以种出来。”谈及今年脐橙和葡萄的长势,抬眼望着枝头“笑弯了腰”的红樱桃,大关县寿山镇柑子村大坪子村民小组的王升英满怀希冀。

  田园阡陌有致,山间草木苍翠,民房素净雅致……而今,柑子村的美丽田园气息逐步“显山露水”,让人眼前一亮。

  来到柑子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后那座曾经发生过“李蓝起义”的大旗山,雄伟矗立似一幅底蕴深厚的历史画卷,书写着柑子村的筚路蓝缕,彰显着柑子村人民的勤劳智慧。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的荒芜,交通闭塞、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依然养育了柑子村26个村民小组3657名群众,这其中少不了的是代代相传的勤劳,辈辈弘扬的精气神。

  一路走去,干净整洁的道路、宽敞舒适的院坝、造型“靓”眼的房屋、还有那耕种“精致”到令人惊叹的黄土地……无一不昭示着柑子人民历久弥坚的志气。

  这里舒适,这里秀美,这里宜人,这里丰富着你对秀美家园的美好想象。是什么让一度被贴上“脏、乱、差”标签的村子转身逆袭为静谧美丽的山水画卷呢?

  “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党员干部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带着大家一起干。”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龙昌林说道。

  近年来,柑子村“两委”稳抓精准扶贫机遇,紧扣幸福小康目标,紧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20字方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打造宜居村庄,得到镇党委、政府及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以前柑子村到处都是烂房子,家家户户门口稀泥烂路;现在水泥道路不脏脚,高房大屋亮堂堂,都是共产党的政策好!镇、村干部三天两头来到家里来帮扶,有吃、有穿、有住不算,还带领群众打扫卫生。”朱家田坝村民小组朱流德感慨道,看到现在的村子才真正明白什么叫生活安逸,但我们也不能天天等着干部来帮忙,不管是哪里脏了大家都会自觉去打扫,不仅是为了感恩,最关键的是自己住着也舒服。

  脱贫攻坚为群众筑造了安定生活,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更是搭起了美好生活的桥梁。柑子村抓准环境糟糕“痛点”,紧盯村庄清扫、户貌整洁、卫生改厕、河道清淤“困局”,靶向发力整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逐村逐户带头打扫卫生,激发群众勤奋向上、主动参与,形成如今人人自觉维护环境新格局。同时依托爱心超市积分激活“红黑榜”“星级文明户”“榜样家庭”等评比活动,比学赶超的氛围已成为柑子村的新常态。打好基础后,反复听取群众意见,不断完善村规民约,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加速描绘“宜居门户”新图景。

  “现在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党总支书记负总责统筹安排、村‘两委’成员划片区督促管理、全村群众常态化抓好落实。”提及如何维护干净整洁新村庄,龙昌林胸有成竹地说。

  “接下来,我们只要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程抓牢,用活用好产业扶持政策,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幸福村庄就不再是口号了。”柑子村“两委”全体干部对发展信心满满。村党总支紧扣政策优势,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带动群众栽种花椒4320亩、方竹1520亩、脐橙400亩、核桃350亩、葡萄20亩,实现整村975户群众产业全覆盖,多管齐下盘活发展“棋局”。

  “去年我家的几亩脐橙收成不错,采摘后在家门口就卖完了。今年看势头会比去年还好,肯定能卖个好价钱。”王升英看着自家橙园,藏不住笑容的脸上写满憧憬。

  漫漫黄土传承的勤劳精神,袅袅炊烟升起的冉冉希望,振兴产业、美丽村庄、决胜小康,柑子步履铿锵……(通讯员 李吉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