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镇雄规模化规范化辣椒移栽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5:08:43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镇雄规模化规范化辣椒移栽全面启动

  5月10日,镇雄县农业农村局在五德镇鹿角村召开辣椒种植移栽现场会,该县农业农村局和五德镇相关干部到场作动员及技术指导,标志着镇雄县规模化、规范化辣椒种植移栽全面启动。

  2019年以来,镇雄县全力打好产业发展突破战,下功夫培育竹子、马铃薯、辣椒等产业,据介绍,为将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县委、县政府大力招商引资,2019年与昭通绿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洽谈,签订辣椒种植和销售合作协议,规划2020年在全县19个适宜乡(镇)发展4.076万亩辣椒产业,其中,县、乡(镇)核心区样板7800亩。项目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1384户5万余人。县相关部门整合涉农资金141万元,农户自筹327.2万元,共投资469万元发展辣椒产业。各乡(镇)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采用“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支持和组织农户按照统一要求规范化种植辣椒。各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做好群众工作,将土地翻整、育苗等准备工作做好做实,目前,县农业农村局正抢抓节令,组织干部到相关乡(镇)逐一召开辣椒样板种植移栽现场会,指导群众切实搞好移栽工作。

  5月10日上午,镇雄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干部深入尖山乡召开了辣椒移栽现场会后,还来不及休息一下,就赶往五德镇鹿角村,继续召开辣椒样板种植移栽现场会。

  县农业农村局在五德镇规划了4000余亩的辣椒种植,其中核心样板1000亩。鹿角村23个村民小组1934户69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0户2657人,已脱贫560户2516人,未脱贫40户141人,是五德镇较大的村之一,县、镇在这里规划了500亩的核心样板,由政府补助涉及的农户一定资金购买地膜、肥料等,农户出劳动力办样板,带动大面种植。县、镇、村干部组织群众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在鹿角村辣椒种植样板地里,镇雄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干部和五德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张清朝仔细地向群众讲解了相关政策和起垄规格、施肥比例、移栽育苗注意事项、管理期需要做好哪些工作等,并为群众做种植示范。鹿角村和周边村部分群众、党支部(总支部)书记认真听讲解,按要求实践移栽。

  “去年以来,镇雄种植的辣椒上市后都很火爆,商家争相抢购。大家一定要相信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涛鼓励大家坚定信心。

  “只要大家按照要求种植,再加上有个良好的天气,每亩产量达到2000公斤是没啥问题的。”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吉勇等干部给群众吃上“定心丸”。

  “昭通绿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代金表示,公司已有10多年的历史,已经与彝良、盐津、鲁甸、永善等县合作大力发展辣椒产业,让当地群众得到实惠。“不算劳力,大面上的种植,每亩成本就是在400元左右。”郭代金说,“公司还要配合抓好技术指导,按照协议,鹿角村辣椒种出来后,公司的保底收购价是每公斤2元,今年,公司还要在位于五德镇的县工业园区里创办日烘干产量20吨干辣椒的烘干厂,到时,农户的辣椒销售更加方便、火爆。”

  农户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很高,目前,镇雄县的辣椒种植移栽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记者 易国飞)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