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把握大局 顺应大势 加速发展——昭通市委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解读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5:08: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把握大局 顺应大势 加速发展 ——市委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解读报道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昭通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省科技展览馆举行。

  昭通市委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

  古人云: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赢。这句话的意思是要有大局观,看得清楚当下时势,并根据时势走向决定自身的发展。全会报告明确指出,昭通要发展,就要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站位全国看昭通,我们能干什么?站位昭通看昭通,我们该干什么?更重要的是要在站位全国和昭通之间,主动把昭通的发展摆在全国全省大局大势中来科学谋划、准确定位,找到结合点、抢占制高点,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奋力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交通建设。丁世新 摄

大山包一级公路。

  纵观大局大势,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稳中向好和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全省加快建设“一区一兵一中心”、推动实现赶超跨越的磅礴态势没有改变。当前的昭通,正处于彻底消除千年绝对贫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转折期,正处于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实现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的加速期,正处于各种利好政策叠加释放、加快补齐高质量跨越发展短板的黄金期。同时,随着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立体交通网络的日渐形成,昭通“锁钥南滇、咽喉西蜀”的独特区位优势必将转化为后劲十足的发展优势;随着特色鲜明的高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昭通得天独厚的能源资源优势必将转化为动能强劲的经济优势;随着宜居宜业、宜商宜游良好环境的持续优化,文明友善、开放包容的软实力必将转化为全市各族人民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强大精神动力。

昭阳区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搬迁群众分房。杨洋 聂孝美 

绥江农民养殖鹌鹑。王明贵 

鲁甸灾后恢复重建水电铝项目。韩兴国 

  古人云: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全会明确指出,昭通的发展虽然具备了后发赶超的良好基础,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五个并存”依然是昭通的基本市情。特别是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上百万群众脱贫后巩固提升任务极为繁重,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发展仍需持续跟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使命历史性地摆在了各级干部面前;以硅铝产业为代表的新型工业化虽然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要真正形成对经济的强劲支撑仍需付出艰辛努力,产业弱小的短板成为了全市亟需破解的重大难题。对标对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分基层党组织仍然存在政治引领力不强、群众号召力不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的问题;部分党员干部身子进入新时代,但思想观念落后、斗争精神不强、创新能力不足、方法简单机械、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还远不相适应。

昭阳工业园区。

理世食品生产线。 宋剑 

西魁梁子马铃薯丰收。

肉牛养殖产业。

  时光不可逆转,机遇稍纵即逝。时下,昭通的发展既有优势也有困难。我们要始终坚持把昭通的发展融入到大局大势中定位和谋划,抢抓机遇、锐意进取,高质量发展,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全会明确提出,要增强洞察力和敏锐性,以更加超前的眼光、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作风,精准定位和科学谋划全市“十四五”规划,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用足用活系列政策措施,不断筑牢发展根基;紧紧抓住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培育若干个千亿级产业等大好机遇,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紧紧抓住我市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等有利条件,整合一切资源,汇聚一切力量,攻克一切难关,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抢占先机、主动作为、赢得未来。

2017年9月9日,水富港扩能工程中嘴作业区建设现场。狄廷秀 摄

建设中昭乐高速。 韩兴国 

白鹤滩水电站自开工以来,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电站计划于2021年5月水库开始蓄水,2021年7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3年6月工程完工。 韩兴国 

  发展目标已确定,发展方向已明确。全市干群将更加凝神聚力、集中力量、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昭通的腾飞指日可待。(昭通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云)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