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于强:千里送“光明”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0:08:54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于强:千里送“光明”  

  鲁甸县茨院回族乡88岁的李翠英老人,眼睛看不清东西已经2年多了,家人都觉得是上了年纪的缘故。直到去年9月,她经人介绍来到鲁甸·东莞眼视光诊疗中心,于强医生一看便知怎么回事,让她马上登记检查做白内障复明手术。手术次日,她回来复查,“做完手术后看什么都清清楚楚。”李翠英握住于强的手非常激动地说。

  于强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教授、医学博士,东莞光明眼科医院副院长,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是我国知名的眼科专家,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2018年,受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委托,于强带领医护团队,不远千里来到鲁甸开展医疗帮扶。

  在刚到鲁甸县帮扶时,于强调研发现该县40多万人口,只有3名眼科医生,且均不能独立完成治疗性手术。眼疾病会导致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去劳动能力,贫困患者面临因病返贫的风险,提高鲁甸眼科诊疗水平迫在眉睫。

  鲁甸县各级领导对眼科帮扶项目高度重视,2018年9月,鲁甸县与东莞光明眼科医院签订了医疗帮扶协议,决定在鲁甸县人民医院成立鲁甸·东莞眼视光诊疗中心。于强倍感压力与动力,他要从零开始,帮扶鲁甸县建设一个人员精良、设备完善的眼科诊疗中心。

  中心筹备前期,资金缺乏、硬件落后成为摆在于强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在他的建议下,东莞光明眼科医院捐赠价值约150万元的眼科检查和手术设备,东莞驻鲁甸挂职副县长钟雅哲争取到东莞企业及单位捐赠130万元,中心建设终于得以顺利启动。

  从项目调研、帮扶协议,再到中心的装修、设备的调试,于强亲力亲为,不敢有一丝怠慢。由于没有东莞到鲁甸的航班,于强只能选择周六凌晨4时左右从东莞出发,搭乘深圳清晨7时的飞机,抵昭后再坐40多分钟的车到鲁甸。一到目的地,他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中。项目筹备前期,于强经常周六到鲁甸,周二回东莞出诊,周四上午又出现在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诊室,为等候他的病人诊治眼病。

  付出总有收获,在于强的努力下,鲁甸·东莞眼视光诊疗中心已可以开展眼底荧光造影术、糖尿病视网膜光凝术等几十种眼科手术,周边和邻县的患者纷纷慕名而来。中心一挂牌,就开展了白内障筛查1200人次,免费为患者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525台,令众多患者重见光明,结束了需要到省、市级医院请专家到鲁甸县才能做白内障复明手术的历史。

  中心运转上了轨道之后,东莞光明眼科医院派出2名博士、主任医师轮流常驻鲁甸帮扶。于强则带领光明眼科医疗部组成的精干团队,定期到鲁甸坐诊,解决疑难杂症。如何培养医护,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是于强最关心的问题。他亲自面试选拔了鲁甸县人民医院8名眼科医护人员到东莞进修半年,2名眼科医生进修一年。东莞的培训更加体系化、专业化,他们可以在高级职称医生的带教下,扎实眼科理论基础,积累临床经验。

  一年半的时间,东莞对口帮扶鲁甸县的项目——鲁甸·东莞眼视光诊疗中心,已接诊眼科患者超过一万人,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525台,各类其他眼科手术约215台,为鲁甸县人民医院眼科培训医护8名,对12个乡(镇)97个村(社区)乡村医生进行眼科基础知识培训两期700人次,完成全县134所中小学教师及学生家长近视防控知识讲座……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于强所带领的团队在鲁甸的辛勤耕耘。(记者 莫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