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王正香:孝老爱亲 奋进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0:08:53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王正香:孝老爱亲 奋进脱贫  

  33岁的王正香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艰难时期。2005年中专毕业,因为家庭原因王正香没能够继续上学,在亲戚的帮助下去广州务工。在广州,王正香认识了吴安军,都是打工者的两人惺惺相惜,互相支持,在2007年结了婚。他们婚后育有3个孩子,加上患有慢性病的公婆和智力残疾的堂弟,这家人的生活非常不易,欠下了不少外债。

  家庭困境使夫妻二人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种几亩玉米、养几头猪艰难度日,家庭一度陷入贫困,在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等不靠,发挥自身智慧,谋划脱贫致富之道。2017年,王正香一家积极参与万和村发展的花椒产业,通过辛勤劳动,她家的花椒有百分之八十挂果投产,摘得150公斤花椒,收入16000多元。2018年再次增产增收,摘得165公斤花椒,收入17000多元,相比以前种玉米收入翻了4—5倍。

  可给公婆治病欠下的债务依然是一家人心头的大石头,为了还清债务,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她的丈夫踏上了外出务工之路,家里家外、老老少少全由王正香照料,虽不在一个地方,但夫妻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点一点还清了债务,如今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2017年,莲峰镇林业站护林员招录考试中,王正香通过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考取当年护林员岗位,在森林防火宣传中主动担当作为。

  经过自身的努力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2018年底经过相关政府部门评估,王正香家退出贫困户行列。“现在收入稳步上升,贫困户这个沉重的帽子已成功摘下,心情也好起来了。今后我们将更加积极努力奋斗,让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王正香满脸笑容地说道。

  自己的日子过好了,王正香还积极帮助乡邻,贡献力量。“婶子,不能这样种,太密了影响花椒树生长。”“叔叔,你家的花椒该修枝了。”……通过莲峰镇林业站的专业人员对花椒提质增效的种植技术的培训,王正香学习到了花椒树修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的知识,不仅让自家的花椒增产增量,还积极宣传,引导乡邻科学种植,科学修枝剪叶,科学除虫除害。

  最初,乡邻都不理解为什么郁郁葱葱的花椒树收成却不好,王正香告诉他们要及时修剪枝干、嫩叶,才能增产增收,但是大家有所顾虑,不敢去剪。王正香率先把自家的花椒树进行了修剪,大家才打消了顾虑,在她的指导下对花椒树进行了修剪塑形。现在,种植花椒树的乡邻都实现了增产增收的目标。

  通过一家人共同奋斗,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没几个月青花椒就要丰收上市了,王正香正在忙着给地里的花椒树修剪嫩芽,看着地里的花椒树,她感到未来可期!(实习记者 罗丹)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