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交一份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昭通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6:30:03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交一份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昭通答卷

  5年,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时间在乌蒙大地上书写了什么?5年,昭通市委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以敢打善拼、坚韧求成的精神状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交出了一份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昭通答卷。

  5年来,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举全市之力夺取了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按照“双统领”“双保障”“双推进”要求和“133”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打好各类问题“清零战”、易地扶贫搬迁“巩固战”、劳动力稳定就业“攻坚战”、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突破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海战”“五大战役”,紧紧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机遇,汇聚起了万众一心、同心同向的脱贫攻坚磅礴力量,在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苹果之城”、谱写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昭通篇章、疫情防控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我们的信心和力量从何而来?从根本上讲,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昭通时对昭通发展指引的正确方向。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新的方向,才极大地激发出我们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热情,形成了加快发展的强大气场。我们锐意进取,不断开拓,以改革创新理念,闯出了摆脱贫困的“昭通路径”,跑出了大干快上的“昭通速度”,锤炼了为民务实的“昭通作风”,树立了开放包容的“昭通形象”,锻造了敢打善拼的“昭通精神”,因此而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发展经验。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清醒地看到,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尤其还要防止工作松劲懈怠、精力转移。这样就要求我们必须集中优势兵力,坚决打好未脱贫人口收官之战,坚持就业产业“双业并举”,及时补齐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探索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着力推动人居环境改善和群众精神面貌大提升;进一步抓好抓实工业、交通、城市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跑出“加速度”、赛出“好成绩”。

  时序轮替,我们已看到彼岸地平线的晨光;叩石垦壤,我们还要奋力驶向梦想的前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要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就需要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自信满满、底气十足,要秉着一股劲、提着一股气,率先垂范、主动作为,感染和带动起群众的干劲和热情,把干劲和热情变为转型发展的昂扬气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立潮头、奋楫扬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圆满实现“十三五”收官、高质量交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昭通答卷而努力奋斗!(昭通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